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恐惧症 > 正文

为什么会有社交恐惧症? 如何缓解社交恐惧症

2017-03-30 08:38:47      家庭医生在线

社交恐惧症是什么?大概就是害怕与人交际,与人交际会出现过度紧张的现象,严重影响个人的正常生活,特别是在这个注重朋友圈的时代。那么为什么会有社交恐惧症呢?

遗传因素

恐惧症具有家族遗传倾向,尤其影响到女性亲属。双生子研究结果同样提示广场恐惧可能与遗传有关,且与惊恐障碍存在一定联系。某些特定的恐惧症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如血液和注射恐惧,先证者中约2/3的生物源亲属患有相同疾病,这类患者对恐怖刺激所产生的反应也与一般的恐惧症患者不同,他们表现心动过缓而不是心动过速,易发生晕厥。

心理社会因素

19世纪初,美国心理学家用条件反射理论来解释恐惧症的发生机制,认为恐惧症状的扩展和持续是由于症状的反复出现使焦虑情绪条件化,而回避行为则阻碍了条件化的消退。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为了扩大人脉,我们不得不与人交谈,有社交恐惧症应该怎么办?

理智控制

生活不能万事如意,挫折在所难免。一旦遇到挫折,很多人都会产手愤怒、焦虑、苦恼、悲伤、痛苦等消极的情绪,影响其正常工作、学习与生活。这时,应 善于用理智控制强烈的感情,不要冲动,一方面要多侧面、多角度地思考问题,不钻牛角尖;另一方面要进行心理换位,想想:“我是对方会怎么办?”或“某某遇 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办?”在思考的过程中令自己冷静下来,并按理智的判断去采取行动,避免一时冲动后又产生后悔、自责等消极情绪。

学会注视他人

学会毫无畏惧地看着别人,并且是专心的。当然,对于一位害羞的人,开始这样做比较困难,但你非学不可。试想,你若老是回避别人的视线,老盯着一件家具或远处的墙角,不是显得很幼稚吗?难道你和对方不是处在一个同等的地位吗?为什么不拿出点勇气来,大胆而自信地看着别人呢?

别沉浸在消极想法里

当你在做演讲的时候,通常会有三个相关的概念:脑海里有你打算呈现出的事物,你实际呈现出的,还有就是你所希望呈现给大家的。当你专注于自己还能完善的地方,那些消极想法,那么就是恶性循环。离开会议,聚会或者某个社交场合之后,别老念着那些本该做的更好的地方,别去想“为什么我会那样说”。

每个人时不时都会胡言乱语,然而,专注于负面将使你相信自己是一个在社交场合说错话的人,而且这种想法会经常表现出来。你要认识到,每个人都会说错话,别纠结,忽略它。

寻找倾诉对象

当出现烦心的事情时,自己在那胡思乱想,会招来社交恐惧症的骚扰。要学会分享烦心,可以找自己的好朋友或者闺蜜来诉说,不要怕他们会笑话你,真正的朋友只会帮你。“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你诉说过后,朋友是会帮你找出原因并原意帮助你解决的。

(责任编辑:陈健慧 )

为什么会有社交恐惧症? 如何克服社交恐惧症

生活中有一些人很害怕与人交际,就连说话都不敢看着别人的眼睛说。也有人为了“自我保护”,与他人刻意保持距离。在日新月异的人际生活中,交际已……详细>>

为什么会有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表现有哪些

恐惧症是指患者处于某种特殊环境,或与某些物体和人体接触,交往时产生一种异乎寻常的,强烈的恐惧紧张不安的内在体验,从而产生回避反应,难以自……详细>>

社交恐惧症是怎么形成的? 社交恐惧症该如何自我治疗

社交恐惧症是指在公共场合与人交往时会产生恐惧、焦虑的心理。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不敢主动和他人交往,甚至对社交产生一种害怕的心理现象。那么……详细>>

轻度的社交恐惧症的小技巧 怎样克服社交恐惧症

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剧烈变化,我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职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人与人的联系更是越来越频繁,每个人都要走出家门,主动迎接挑……详细>>

社交恐惧症的心理表现 如何克服社交恐惧症

患有社交恐惧的人群并不在少数,社交恐惧的程度因人而异,所以有些人并不认为自己是社交恐惧,而只是不喜欢和不熟的人聊天而已。那么社交恐惧症有……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