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恐惧症 > 正文

社交恐惧症是怎么形成的? 社交恐惧症该如何自我治疗

2017-04-06 09:34:26      家庭医生在线

社交恐惧症是指在公共场合与人交往时会产生恐惧、焦虑的心理。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不敢主动和他人交往,甚至对社交产生一种害怕的心理现象。那么,社交恐惧症是怎么形成的呢?

害怕受到挫折、嘲笑

这类社交恐惧症患者的成因是由于在以往的交往过程中碰到过挫折、麻烦、失败,或者受到过嘲笑、讽刺、拒绝等,从而在他们的心理上留下阴影,使其对人群感到恐惧,以致害怕与人交往,和人说话时就会出现紧张、焦虑、不安等情况。

多疑,防备心理过重

这类社交恐惧症患者的成因是不相信别人,常常容易误解别人或者对别人怀有强烈的防备心理,这样就造成人际交往的障碍,久而久之,对社交产生了恐惧心理。

心理因素:社交恐惧症的发展可能来自于个体在过去的社会事件尴尬或受侮辱的经历,或者轻微的挫折和不满等精神因素也可诱发该病的产生。

性格特征:自卑、自信心不足,胆小怕事,谨小慎微,对轻微挫折或身体不适容易紧张,焦虑或情绪波动。

心理缺乏自信

这类社交恐惧症患者的成因是缺乏自信。很多人常常担心别人看不起自己,担心自己不能大方自然地和人交往,所以就害怕别人,不敢和人交往。

孤僻、排斥心理

在知识人群中,孤芳自赏,自命清高者大有人在。当这种孤僻心理映射在谈恋爱的过程中时,往往就成了对对方的蔑视和不尊重。具有孤僻心理的人在谈恋爱过程中喜欢“鸡蛋里挑骨头”,吹毛求疵的多,要求尽善尽美的也多,结果是自身条件很优越,但总是找不到合适的。

那么,社交恐惧症该如何治我治疗?

要有学习“认清”恐惧症的想法与行动

每天的觉察几乎是自动化的、肤浅的。“全心的觉察”是更深刻的、更仔细的,且要经由专注努力才能达成。目标是控制你对恐惧症状的反应,而不是去控制强迫思考或冲动。可能您一点都不想去做这个步骤,但是您必须努力的,全心的觉察,以便了解此刻的困扰是来自强迫性想法或行为。

学会接纳自己

不否定自己,不断地告诫自己“我是最好的我”,“天生我材必有用”。不苛求自己,能做到什么地步就做到什么地步,只要尽力了,不成功也没关系。不回忆不愉快的过去,过去的就让他过去,没有什么比现在更重要的了。接纳自我,可以从停止对自己的挑剔、批判、责难做起,不再苛求自己,不再急于从负面情绪中逃开。真实面对后,常常发现事实没有之前想得那么可怕。

找个倾诉对象

有烦恼是一定要说出来的,找个可信赖的人说出自己的烦恼。可能他人无法帮你解决问题,但至少可以让你发泄一下。

改善自己的性格

害怕社交的人多半比较内向,应注意锻炼自己的性格。多参加体育文艺等集体活动,尝试主动与同伴和陌生人交往,在交往的实际过程中,逐渐去掉羞怯、恐惧感,使自己开朗、乐观、豁达的人。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社交恐惧症自我检测方法 社交恐惧症自我疗法解读

你是否害怕跟别人面对面聊天或者在公众场合发言?你是否一说话就脸红,觉得自己很害羞?这可能是性格内向也有可能是社交恐惧症的表现哦。今天小编……详细>>

社交恐惧症自我检测 社交恐惧症自我疗法

你是否害怕跟别人面对面聊天或者在公众场合发言?你是否一说话就脸红,觉得自己很害羞?这可能是性格内向也有可能是社交恐惧症的表现哦。今天小编……详细>>

社交恐惧症自我检测 社交恐惧症的自我调适

你是否害怕跟别人面对面聊天或者在公众场合发言?你是否一说话就脸红,觉得自己很害羞?这可能是性格内向也有可能是社交恐惧症的表现哦。今天小编……详细>>

为什么会有社交恐惧症? 如何克服社交恐惧症

生活中有一些人很害怕与人交际,就连说话都不敢看着别人的眼睛说。也有人为了“自我保护”,与他人刻意保持距离。在日新月异的人际生活中,交际已……详细>>

为什么会有社交恐惧症? 如何缓解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是什么?大概就是害怕与人交际,与人交际会出现过度紧张的现象,严重影响个人的正常生活,特别是在这个注重朋友圈的时代。那么为什么会……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