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恐惧症 > 正文

为什么会有社交恐惧症? 如何克服社交恐惧症

2017-03-14 08:34:05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一些人很害怕与人交际,就连说话都不敢看着别人的眼睛说。也有人为了“自我保护”,与他人刻意保持距离。在日新月异的人际生活中,交际已经成为了一项不可或缺的技能,那么有社交恐惧症怎么办?先来看看社交恐惧症形成的原因。

为什么会有社交恐惧症?

1、追求完美

社恐症人群都有一颗过分追求完美的心。讨厌自己内向的性格,希望自己在异性面前表现的优秀完美,可是事情却总是反向发展,越想表现的好,却越是在他们面前紧张、发慌、脸红、恐惧,这种痛苦没有人能体会,象一个无底的深渊,吞噬着全部的思想、注意力和时间。追求完美是一种优秀的品质,但这种优秀的品质却让内向的社恐症患者过分的夸大了自己的缺点和弱点,敏锐的感受性本是内向性格所具备的独特特点,却让他们更容易感到了不安和痛苦。

2、多疑,防备心理过重

这类社交恐惧症患者的成因是不相信别人,常常容易误解别人或者对别人怀有强烈的防备心理,这样就造成人际交往的障碍,久而久之,对社交产生了恐惧心理。

3、心理缺乏自信

这类社交恐惧症患者的成因是缺乏自信。很多人常常担心别人看不起自己,担心自己不能大方自然地和人交往,所以就害怕别人,不敢和人交往。

4、阴影效应,缺乏安全感

儿时被父母或者老师严厉管教的孩子,在领导和权威面前会下意识地不敢说话。而被兄弟姐妹比下去的孩子,面对同龄人内心总是有自卑感,或者他曾经被陌生人欺骗过,就此不再随便和人搭腔,一定要具备足够安全感后,才卸下内心的盔甲。

5、兴趣爱好单一

如果你只喜欢西红柿,那么遇到喜欢其他蔬菜的朋友就没有说话的交集了。很多人发现,自己在一个环境里仿佛圈外人,同事讨论的话题自己不感兴趣,自己感兴趣的好像没人回应。每当大家凑到一起聊天,他插不上嘴,总感觉被冷落在一旁,心里很不好受。

如何放开自己心中的枷锁,克服社交恐惧症呢?

1、认清自己

我们每个人都是学生,我们每天都在学习生存的知识、技术、技能,如果已经非常成熟或做事非常完美了,那么我们也就不把自己称之为学生了。

所以不过分在意自己课讲得好与坏、所讲的内容别人能否听懂;适当的时候来点阿Q精神,比如“嘲笑他人者不如人”、“光屁股笑插杈裤”,这样可以缓解自己的紧张和恐惧情绪。

2、学会毫无畏惧地看着别人,并且是专心的

当然,对于一位害羞的人,开始这样做比较困难,但你非学不可。试想,你若老是回避别人的视线,老盯着一件家具或远处的墙角,不是显得很幼稚吗?难道你和对方不是处在一个同等的地位吗?为什么不拿出点勇气来,大胆而自信地看着别人呢?

3、不施加压力

别因为变得有趣,幽默或者善谈而感到有压力,做最正常、自然的自己。也就是成为某种人的压力加剧了社交焦虑和胆怯。

你的一生中搞定了无数谈话,你的下一个也不过是小小的考验而已。你无须成为整个聚会的生命所在。做最好的自己,说出自己的想法,当你必须要发表意见时。如果你无需说话,也别感到压力,冷静下来,玩得开心就好。

(责任编辑:陈健慧 )

为什么会有社交恐惧症? 如何缓解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是什么?大概就是害怕与人交际,与人交际会出现过度紧张的现象,严重影响个人的正常生活,特别是在这个注重朋友圈的时代。那么为什么会……详细>>

社交恐惧症的心理表现 如何克服社交恐惧症

患有社交恐惧的人群并不在少数,社交恐惧的程度因人而异,所以有些人并不认为自己是社交恐惧,而只是不喜欢和不熟的人聊天而已。那么社交恐惧症有……详细>>

社交恐惧症怎么办?教你6招来克服社交恐惧症!

不喜欢与人交流、和人说话时不敢直视对方、在各种社交场合会出现心跳加快等症状,这些都是属于社交恐惧症。社交恐惧症会影响一个人的日常生活,而……详细>>

怎样克服社交恐惧症

根据临床医学统计数据得知,随着压力的不断加大,近年来罹患社交恐惧症的人数持续上升。那么,社交恐惧症治疗措施具体有哪些呢?下面,微微健康网……详细>>

郭德纲自爆有社交恐惧症 克服社交恐惧症的几个要点

郭德纲本周登《喜剧狂》舞台,奉上一段精彩相声获掌声无数。坐到导师席的他,继续跟英达、蔡明斗嘴开玩笑,竟还当场自称有社交恐惧症,令人倍感意……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