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父母经常焦虑成瘾? 家长应该如何战胜焦虑

2016-12-02 08:16:27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个竞争时代,孩子的成绩成为了父母的心头肉。很多父母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对于孩子的学业是无比的关心。甚至认为孩子成绩不好、没有礼貌等方面的问题都是自己教育方式的影响,表现出一种非常焦虑的现象,而这些表现会让孩子倍感压力,对孩子的心理成长有极大的影响。

期望值不能与焦虑值成正比

什么意思?就是说,如果我们期望孩子取得更好的成就,我们就越需要以积极的心情、阳光的心态去引导孩子,给孩子一个阳光的心态,孩子才能茁壮成长。焦虑只能带给孩子阴霾,让孩子原本渴望阳光雨露滋润的心田被乌云遮蔽。如果你的期望值越高,那么焦虑值要越低才好。

父母要学会放手

孩子的成长不是关在鸟笼子了就可以的。生活中我们有这样的经验,动物园的老虎像猫,鱼缸的鱼儿难养活。父母不会放手,只能让孩子受限,焦虑就是一个无形的笼子,做父母的不能把孩子关在笼子里还期望他们能展翅翱翔。

给孩子空间

但父母的意见就很对,很成熟吗?其实,父母怄起气来常和孩子一样,缺乏理性,总是根据自己过去的经验去要求,但他们要么提的要求根本不合理,不合时代。要么就常常只是为了捍卫父母的权威。

如果父母包办孩子的成长,什么都替孩子做决定,那么,孩子就学不会自己做决定,就学不会果断和思考。父母只有给孩子留出充裕的个人空间,孩子才会发展出完整的独立人格。

进化爱的方式

父母之爱的集中表现方式就是,牺牲自己的物质,保证孩子的物质生存条件。但现在,物质匮乏已经居于次要地位,父母应该进化爱的方式,从以前关注物质的方式脱离出来,应该更多地考虑孩子的人格成长和心理需求。

不要在孩子面前失控

可能孩子会有一两场发挥失常,可能考试期间的交通、住宿让你愤怒……但无论出现什么情况,尽量保持冷静,去想怎么解决问题,而不要情绪失控,不要在孩子面前失控。情绪实在太大,等孩子不在场里发泄一下。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发泄。

别想做孩子的心理医生

很多父母关心孩子这时的感受,如果觉得孩子的情绪不对劲时,会不由自主地扮演纠正孩子情绪的角色。但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太特殊,父母想扮演孩子的心理医生是很难成功的。如果孩子和父母一直有很好的沟通,那么父母扮演这个角色可以,如果平时缺乏沟通,临时抱佛脚是没用的。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战胜焦虑 家长焦虑 父母焦虑

经常焦虑睡不着觉? 焦虑情绪应该如何解决

在经济压力和生活压力非常大的社会背景下,人们的心情都是不平静的,而焦虑就是这样滋生的。焦虑的情绪如若没有解决好,则容易影响个人的心情。那……详细>>

经常焦虑怎么办 6个技巧战胜焦虑

当你悠闲的享受大学时光的时候,肯定不会想到自己现在过着压力这么大的生活。的确,现在的工作以及生活压力很大的,很多的上班族也是很艰辛的,不……详细>>

90后春节焦虑症为何愈发严重?我们该如何战胜它?

我国传统的春节是非常讲究一家人团团圆圆的,因此,每当快过年时,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就必须要回家过年。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每到年底,很……详细>>

男人经常焦虑会有哪些危害? 焦虑该如何缓解

当男人的压力多大时,容易产生焦虑情绪。由于男人相对于女人来说,情绪对外有所保留,因此,男性焦虑的比例会比较大。那么男人经常焦虑会有哪些危……详细>>

考生焦虑、压力大,家长应该怎么做

其实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家长可能会比孩子更加紧张的,所以这个时候千万不能再给孩子施加过多的压力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详细>>

  • 杨志敏

  • 陈向一

  • 李欣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