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心理容易失衡怎么办 心理失衡应该怎么做

2016-11-06 08:51:33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有时候我们努力去完成一件事情,却发现别人得到的比我们多,这时我们会容易产生失落,心理也容易失衡。其实,心理失衡已经成为很多人心理健康的巨大威胁,那么心理容易失衡怎么办?

1、对自己不苛求

有些人对自己做的事情要求完美,有时近乎苛刻,往往因为一点瑕疵而自责,结果受伤害的人是自己。为了避免挫折,应该把目标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懂得欣赏自己取得的成就,心情就会自然舒畅。

2、对亲人期望不要过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及生活道路,不要强求他人迎合自己。

3、不要处处与人争斗

人与人之间应和谐相处,只要你与人为善,别人也不会与你为敌。

4、暂离困境

受到挫折时,应暂时将烦恼放下,去做你喜欢的事,待心境平衡后,再重新解决自己的难题。

5、要有“阿Q精神”

在挫折面前要适当用点“精神胜利法”,即所谓“阿Q精神”,这有助于我们在逆境中进行心理补偿。例如,实验失败了,要想到失败乃是成功之母;若被人误解或诽谤,不妨想想“在骂声中成长”的道理。

6、改变自己的信念

要把自己那些不够正确的信念改一改。不要那么死板和绝对。比如:我只是在某些方面做的好,但不是全部,在其他方面,别人更优秀;并非我是坏人,不了解我的人,怎么可能会爱我;我不一定非要选择和某人结婚,选择还有很多,路也有许多条。

7、不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不要给自己定下太高的目标,要切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放松自己,使自己的心中愉悦。可先找些自己最拿手的事情做做,增强自信。其他的一切慢慢来,不要着急。

8、不必取悦别人

如果太在意别人怎么看待自己,就会不由自主地用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取悦别人,然而结果却更糟。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盲目地附和别人,往往就是取悦别人的重要原因。其实,对于自己来说,还是自己比别人更重要,不是吗?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 心理失衡怎么做 心理失衡

如何改变心理失衡的状态 心理失衡怎么办

现代人的竞争是非常大的,然而这个社会绝无完全公平,也许你付出的比别人多,但是却得不到一样地荣誉。这时人们就会产生心理失衡的现象,这只会使……详细>>

左撇子的孩子更容易心理失衡?你的孩子是左撇子吗?

在小时候,父母都会叫自己的孩子:用右手拿笔、用右手吃饭、用右手画画等等。所以,大部分的人都属于右撇子。但是,仍有小部分的人是属于左撇子。……详细>>

心理失衡怎么办?10个好方法来帮你

心理失衡有不同的表现形式,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当受到挫折后,无法平衡自己,然后不分对错的、不管对象谁,而采用一些不理智的行为进行报复,从而……详细>>

人际失衡是“潜在攻击心理”作怪

从意识上看,他们绝对不敢违背强势一方的要求,绝对不敢挑战强势一方的意志,在强势方的强大攻击下,他们唯唯诺诺,乖得不得了。详细>>

长期单身带来的后遗症:心理失衡

一个人单身只是一种生活状态,不一定会造成问题,但有可能会产生焦虑、担忧、甚至抑郁等心理状态。总之,长期单身生活可能会对人的心理造成一定的……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