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微笑型抑郁是什么? 关于微笑型抑郁你必了解

2016-10-26 08:02:07      家庭医生在线

抑郁与微笑,为什么会联系在一起,其实很多人都会觉得莫名其妙。然而这其中,隐藏着一个非常大的精神疾病隐患,微笑型抑郁在医学上是没有这个词,但它属于抑郁症一个衍生词。同抑郁症一样,它会让人陷入痛苦的抑郁折磨,那么微笑型抑郁究竟是什么?

什么是微笑型抑郁症?

“微笑型抑郁症”属于抑郁症类别,是少部分抑郁症患者的症状,患者如同在抑郁的心境表面蒙上了一层微笑的面纱。症的根源是患者无法正当地处理外界压力,他们的共同点是不愿意倾诉、不愿意放弃“尊严”,从而进入一个恶性循环。“微笑型抑郁症”患者,以男性居多,人前狂妄不已,人后偷偷哭泣,隐匿性很强,不容易被发现。治疗“微笑型抑郁症”应采取以生物治疗为基础,辅以心理治疗的方法。

哪类人易患微笑抑郁症?

这类心理疾病常常出现在高学历、有相当身份地位、事业有成的人士中间,他们由于社会习俗、社交礼仪、自我心理期待等影响,常常外在表现得笑容满面,彬彬有礼,但内心却极度煎熬。同时,还会伴随着失眠焦虑、头痛胸闷、怕冷怕热等身体不适。

微笑抑郁症的前期征兆有哪些?

如果你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高兴不起来,体会不到内心真实的愉悦感;如果在大部分的时间内找不到兴趣所在,对前途和人生感到担忧,微笑抑郁症就离你不远了。

微笑型抑郁症应该如何治疗?

1.承认自己存在问题。认识到自己存在心理冲突,而不是“粉饰太平”,才能进一步找出矛盾所在并加以解决。

2.与不良情绪平静共度。如果在生活中无法找到和谐,就应该花更多时间做些让自己平静的事情。如果不良情绪很严重,不妨试着深呼吸,与之和平共处。

3.原谅伤害你的人。宽恕是强大、明智的人所拥有的品质。要承认所有人都会犯错误,但不要报复,也别让伤害深深藏在心里。更好的做法是去原谅。

4.犒劳自己。如果朋友、家人一时帮不上你,就要自己鼓励自己,比如给自己买点喜欢的东西,吃点平时舍不得吃的食物。

5.说出来。不管心里有啥痛苦,都跟最亲近的人说出来。即使他们一时帮不了你,也有治愈内心痛楚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 抑郁 微笑型抑郁

服务类职业人群应警惕微笑性抑郁?什么是微笑性抑郁症

每个人都会笑,笑代表有一种好的心态,微笑面对别人会让别人感受到自己的友好,微笑是表示友好的行为,让别人知道自己是否平易近人,让自己更容易……详细>>

用笑容掩饰悲伤 微笑抑郁症是什么

你印象中的抑郁症是怎么样的呢?是整天垂头丧气、无精打采吗?你可能没听过一种抑郁症,叫“微笑型抑郁”这种抑郁跟一般我们认知中的抑郁有所不同……详细>>

微笑型抑郁症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治疗?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微笑型抑郁症,从字面意思上来讲,便是表面微笑,内心痛苦。很多人都想知道微笑型抑郁症到底是什么样的疾病,那么什么才是微笑型……详细>>

什么是微笑抑郁症?微笑抑郁症该怎么办?

有一种“职业病”正以极高的势头在职业者圈子里蔓延,当面对老板、客户和同事的时候,往往笑脸相迎,但在面对父母、朋友、孩子的时候,总是容易控……详细>>

面带微笑却深陷抑郁的泥潭?微笑抑郁症的4大症状不可忽视!

和普通人认知中的抑郁症不同,微笑抑郁症是非常特殊的抑郁症种类。他们外表若无其事,整天笑眯眯的,却深陷在抑郁症在泥潭中无法自拔、痛苦不堪。……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