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服务类职业人群应警惕微笑性抑郁?什么是微笑性抑郁症

2018-04-28 09:42:00      

每个人都会笑,笑代表有一种好的心态,微笑面对别人会让别人感受到自己的友好,微笑是表示友好的行为,让别人知道自己是否平易近人,让自己更容易与人交往。但有些微笑并不是发自内心的,有时会迫于无奈做出微笑行为,然而这种微笑并没有好处。

微笑性抑郁症属于抑郁症类别,是部分抑郁症患者的症状,患者内心就像是蒙上了一层微笑的薄纱,病症的原因是患者无法正确地处理外界压力,患有微笑性抑郁症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不愿意倾诉,不愿意放弃不必要的尊严,这样会进入一种恶性的循环。有些患者尽管内心困苦,压抑,忧愁和悲哀,外表却看起来若无其事,面带微笑,这种微笑不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而是处于应对社会交往,应付自己的工作,应付亲朋好友,碍于面子强颜微笑,而微笑过后是如此地孤独和寂寞,这种具有表演性质的行为,与患者的情感体验缺乏内在的一致,难以表现真实的自己。

微笑型抑郁一般在身份高,学识高,事业成功等人士当中,男性患者比女性患者更多一些,他们或是政府里的高官,或是企业里的高管,或者企业里的高级技术人员,这类人在社会上呼风唤雨,无所不能,能力十分强大,这毋庸置疑,但是,这群人跟普通人没什么不一样,也有喜怒哀乐,但为了维护自己强人的形象,强人的面子,这类负面情绪,其并不愿与人倾诉,内心的痛苦累积多了,压力也随之变大。

生活工作压力都与抑郁症有关系,甚至密切相关,研究表明,持续的压力会降低血清张力素的含量,血清张力可以刺激蓝斑核分泌去甲肾上腺素,血清张力素含量变少之后,去甲肾上腺素也随之变少,其分泌不足可以引发抑郁症。

还有一种重症抑郁患者为了掩饰自己自杀目的,有意识地掩盖自己的痛苦而强制自己笑,希望可以逃避医务人员的注意,所以广大医务人员应该注意,当病人情绪突然好转,笑容满面等行为很可能是自杀前的征兆,其行为具有强烈的表演性质。

平时应注意和防范患有微笑抑郁症的人群,适当了解其患病程度,建议或告知其家人提早送患者到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 微笑抑郁症症状 微笑抑郁症

什么是微笑抑郁症?微笑抑郁症该怎么办?

有一种“职业病”正以极高的势头在职业者圈子里蔓延,当面对老板、客户和同事的时候,往往笑脸相迎,但在面对父母、朋友、孩子的时候,总是容易控……详细>>

面带微笑却深陷抑郁的泥潭?微笑抑郁症的4大症状不可忽视!

和普通人认知中的抑郁症不同,微笑抑郁症是非常特殊的抑郁症种类。他们外表若无其事,整天笑眯眯的,却深陷在抑郁症在泥潭中无法自拔、痛苦不堪。……详细>>

用笑容掩饰悲伤 微笑抑郁症是什么

你印象中的抑郁症是怎么样的呢?是整天垂头丧气、无精打采吗?你可能没听过一种抑郁症,叫“微笑型抑郁”这种抑郁跟一般我们认知中的抑郁有所不同……详细>>

微笑抑郁症?难道微笑也会得抑郁症?

微笑,在人们的生活中,这已经成为了习惯性的事,无论是公司的老板见客户,学校的老师见家长,还是工厂的同事见同事,微笑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习惯,……详细>>

爱笑也会得抑郁症?如何远离微笑抑郁症

微笑,往往代表着开心,是一种正面、积极的表情,我们也经常说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然而有时候,微笑可能只是一种面具,有人用微笑来掩盖其内……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