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强迫症 > 正文

哪些心理会导致强迫症 强迫症应该怎么自我治疗

2016-10-18 08:57:58      家庭医生在线

强迫症的出现主要来源于患者的内心环境,患上强迫症,不仅对自己的精神健康造成压力,还不利于正常生活的发展。那么哪些心理会导致强迫症呢?强迫症应该怎么治疗?

难以自控的焦虑

有些患者总是莫名其妙地产生出一些令自己焦虑的想法,于是开始利用某些思维去对这些焦虑想法进行中和,这就造成致焦虑性的强迫思维的出现。此外,有些人为了减少焦虑情绪,而衍生出了强迫行为,如通过反复洗手来减轻污染感的情况以及通过多次检查来避免疏漏就是这一类型的典型例证。

恐惧之心

在现实的危险前产生恐惧感是人之常情,如果不恐惧可能反而有问题。但有些人会将原本正常的恐惧进行夸大,制造出大量想象的恐惧。他们往往会不停地想象着自己面临恐惧的情景,预演的都是失败、受伤害的情景。由于恐惧,他们的生活变得危机四伏,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还在很大程度上为包括强迫症在内的神经症的出现创造条件。

焦虑、恐惧、完美主义都会带来强迫症,那么强迫症应该如何自我治疗呢?

转移法

有意识地转移话题或做点别的事情来分散留意力可使情绪得到有效缓解。强迫症患者在余怒未消时,不妨通过看电影、听音乐、下棋、散步等有意义的轻松活动,让紧张情绪即刻松弛下来。

宣泄法

人在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各种不良情绪,假如不采取适当的方法加以宣泄和调节,将给身心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所以,要是你心中有不愉快的事情及委屈,千万不要闷在心里,而要向知心朋友或亲人倾吐出来或干脆大哭一场。这种发泄能够快速开释出积于内心的郁积,对于人的身心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不做完美主义者

世界上并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人和事,只要努力了,对自己来说就是最好的。应承认和接受自己有犯错误的可能,对生活、对学习也不应太苛刻,追求极端完美只能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迫症的自我治疗 强迫症的危害 强迫症

强迫症的自我治疗 对付强迫症谨遵3步骤

心理强迫症是指以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为基础特征的一类神经强迫症性障碍。观念是以刻板形成反复进入患者意识领域的思想,表象或意向。这些……详细>>

强迫症的15个表现 强迫症应如何自我治疗?

很多人得了强迫症自己并不知晓,专家表示强迫症患者在众人面前十分拘谨,容易发窘,对自己过分克制,要求严格,生活习惯较为呆板,墨守成规,兴趣……详细>>

强迫症终身患病率为1%-2% 如何自我治疗强迫症

近年来,不少人深受强迫症的影响。患有此病的患者总是被一种入侵式的思维所困扰,在生活中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及强迫行为,使患者感到不安、恐慌或担……详细>>

强迫症表现多样化 专家支招强迫症的自我治疗法

强迫症的表现与本人的性格及生活经历有关。大部分患者能指出在他症状加剧前所发生的突发事件:如亲人亡故、父母离异、家庭矛盾等。由于上述原因引……详细>>

会导致强迫症的心理 强迫症需要科学治疗

心理专家认为强迫症的出现主要还是源于患者的内心环境,那么易诱发强迫症的心理有哪些呢?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