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强迫症 > 正文

强迫症终身患病率为1%-2% 如何自我治疗强迫症

2016-12-02 08:06:3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不少人深受强迫症的影响。患有此病的患者总是被一种入侵式的思维所困扰,在生活中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及强迫行为,使患者感到不安、恐慌或担心,而进行某种重复行为有时会令患者感到这种压迫感可以得到舒缓。很多人患有强迫症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方法治疗,导致病情愈演愈烈。

有数据显示强迫症的发病率正在不断攀升,有研究显示普通人群中强迫症的终身患病率为1%~2%,约2/3的患者在25岁前发病。面对强迫症,我们应该如何自我治疗呢?

正确认识

强迫症,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并不能算是身体上的病,只能归属于精神类疾病。但,一旦有人觉得自己得了强迫症,会感觉自己就是一个病人,从而做某些事或者是说某些话的时候,会有自卑感。实际上,患了强迫症的人,一定要弄清楚,你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所以,你有能力做好你份内的事,讲好你该讲的话。

改善心情

如果觉得自己有了这种症状的话,千万不要气馁,一定要告诉自己,改善一下心情。让自己的生活依然如旧。强迫症不是什么可怕的事,而且不会造成很严重的伤害。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情,多转移自己的情绪,就可以克制和克服。

不做完美主义者

世界上并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人和事,只要努力了,对自己来说就是最好的。应承认和接受自己有犯错误的可能,对生活、对学习也不应太苛刻,追求极端完美只能适得其反。

要对个性进行重新塑造

改变自己的不良人格结构,树立起自信,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形成积极、乐观、无畏、果敢的思维方式,而绝不是一心一意地企图立刻消除症状。 “带着症状,顺其自然”,这是森田治疗的核心。强迫症状要完全消失比较困难,患者和家属要接受强迫症状,带着症状去生活学习,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接纳强迫症状。焦虑严重时不要对抗强迫症状,可以去反复重复想或者做,一旦焦虑缓解,建议及时转移注意力,强迫症状会慢慢好转。

最后,给对抗强迫性检查的朋友一个秘诀:假如你的困难是检查门锁,请试着专心、全心全意锁门。察觉内心兴起的锁门的冲动,然后仔细、缓慢的锁门,让这个动作深深的记在心中,例如:“这个门现在已经锁上了,我看见门已经锁上了!”你得到一个深刻的印象就是门已经锁上了,所以当强迫性冲动要你去检查门锁时,你可以马上“再确认”也就是:那是强迫性想法,那是强迫症!你可以“再归因”也就是:那不是我,那只是我的脑部在作怪!你可以转移注意力做其它的事情,并且心中确认自己已经小心地锁上门了。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我治疗强迫症 强迫症患病率 强迫症

强迫症的15个表现 强迫症应如何自我治疗?

很多人得了强迫症自己并不知晓,专家表示强迫症患者在众人面前十分拘谨,容易发窘,对自己过分克制,要求严格,生活习惯较为呆板,墨守成规,兴趣……详细>>

哪些心理会导致强迫症 强迫症应该怎么自我治疗

强迫症的出现主要来源于患者的内心环境,患上强迫症,不仅对自己的精神健康造成压力,还不利于正常生活的发展。那么哪些心理会导致强迫症呢?强迫……详细>>

强迫症的自我治疗 对付强迫症谨遵3步骤

心理强迫症是指以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为基础特征的一类神经强迫症性障碍。观念是以刻板形成反复进入患者意识领域的思想,表象或意向。这些……详细>>

强迫症表现多样化 专家支招强迫症的自我治疗法

强迫症的表现与本人的性格及生活经历有关。大部分患者能指出在他症状加剧前所发生的突发事件:如亲人亡故、父母离异、家庭矛盾等。由于上述原因引……详细>>

白领强迫症有哪些典型症状 强迫症患者如何自我调适

不少都市白领都有强迫症,特别是管理阶层人士,做事力求完美,有时表现过度,会出现强迫行为。而且,强迫症状已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是大多数……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