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专家访谈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考试时如何缓解紧张 专家:调整呼吸+自我勉励

2016-05-30 08:51:32    作者:梁绮贤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验:在考前保持一种相对比较平和的状态,可是一旦进入考场,感觉马上不一样了。各种紧张、不安的情绪开始逐渐冒出来。当拿到卷在那一刻,有的甚至脑子一片空白。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应该怎么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洪军教授表示,各位考生来到考场后,首先应熟悉环境,然后再调整呼吸,自我勉励给自己补充正能量。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理科主任 洪军教授

第一步:熟悉周围环境

“对于不少考生而言,高考时的考试环境是一个比较陌生的环境,甚至之前从未踏足。因此,来到考场后的第一件事,就应该先熟悉这里的环境,找清楚自己所坐的教室、对应的位置等等。”

洪军主任表示,陌生的环境会使人容易产生紧张、不安。因此,提高对环境的熟悉程度,能够尽快安抚他们心中的忐忑不安,让他们心中有数,尽快适应周围的环境。

第二步:调整呼吸+自我勉励

“进入考室后,考生可轻轻闭上眼睛,并抓紧拳头,然后慢慢放松。这样可将紧张、不安等注意力转移至手上,适当减轻心理上的焦虑情绪。然后进行深呼吸——深深吸一口气,将气聚集在肚子,然后慢慢呼出。完成这两个动作后,将手轻放在膝盖上面,轻轻闭眼,保持平和均匀的呼吸等发卷。”

洪军主任表示,在等待的过程中,考生还可以不断给自己补充正能量——告诉自己:之前我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面对这次考试,我一定能行;就算考得不理想也没关系,任何关卡,我都有能力过。平整的呼吸,再配合适当的正能量鼓励,能帮助考生加快平复紧张的情绪。

第三步:保持注意力集中

“当卷子放下来以后,把所有题目仔细浏览一遍,然后先做一些自己比较熟悉,比较有把握的题目,这样能有助于培养自身的题感和自信心,更顺利地完成后面的题目。有些考生总是习惯性地东张西望,观察别人的进度,若发现别人的速度比自己快,心理就容易出现焦虑、不安。”

洪军主任说,这种情况是绝对不可取的,这样只会影响自己的心情,并不会对考试有一丁点的帮助。拿到卷子后,只需将全部的注意力发在自己的卷子上即可。

作为考生,考试时谨记这三步,就能有助你摆脱焦虑,顺利进行考试。但作为家长、老师而言,他们又应该怎么做?老师们的列队欢迎、打气,到底给考生们的鼓励还是压力?

家长和老师 考生坚强的后备力量

“老师和家长的陪同、打气,对于考生而言,犹如他们心中的一颗定心丸,成为他们强而有力的后备支撑。但家长在言语方面应多一点正能量,少一点叮嘱——“孩子,我觉得你一定行”“尽力就可以了。”等这类的话语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当孩子完成一个科目的考试后,切记不要询问孩子考得如何,只需在一旁默默关心一下他即可。若孩子表现出一种负面情绪,觉得上一科没考好,作为家属的你们应及时安抚:没事的孩子,考完就过去了,后面还有好几门,这科影响不大。让孩子低落的心情得到及时的安慰。

高考毕竟是人生第一场大拼搏,面对这样的时刻,紧张在所难免。但不管是考生,还是家长,都应懂得善于处理这些情绪,让它们成为你们高考上的动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洪军

洪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心理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在重度抑郁、焦虑,顽固性失眠,老年精神心理障碍,儿童厌学、网络成瘾,神经性厌食、贪食,胃肠神经官能症...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考前焦虑怎么办 高考心理 考试时焦虑

考前如何缓解紧张? 专家:关闭手机是第一步

面对高考这么重要的考试,即使出现紧张也是情理之中,无需过分压抑。但是如果过分紧张也是会影响发挥。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缓解这些紧张情绪呢?为此……详细>>

考试紧张怎么办 中医教你怎样缓解紧张心理

很多学生在考试时就会容易紧张,有时甚至会失眠。到底该怎么办呢?怎样才能有效缓解这种紧张情绪呢?详细>>

如何消除考试紧张 精选五种缓解考试紧张的食物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学生们“紧张得弦快要绷断了”,没日没夜地学习,恨不得在考试前把所有的书本内容全部背下来。其实,高考前大可不必那么……详细>>

考试前焦虑有哪些症状?一到考试就紧张发抖,感觉知识全忘了怎么办?

考前焦虑对于学生来说是很常见的,由于准备不充分、压力过大从而导致紧张不安,从而可能会出现一些躯体性症状,如何缓解考前焦虑也困扰着许多家长……详细>>

学生如何克服考前焦虑症 3招自我调节轻松面对考试

考试焦虑是很多学生都会遇到的情况,它的主要表现有:紧张,手心出汗,想上厕所,甚至有的学生在面对试卷的时候大脑一片空白,那要怎么办呢?学生……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