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专家访谈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考前如何缓解紧张? 专家:关闭手机是第一步

2016-05-29 08:10:36    作者:梁绮贤  家庭医生在线

面对高考这么重要的考试,即使出现紧张也是情理之中,无需过分压抑。但是如果过分紧张也是会影响发挥。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缓解这些紧张情绪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洪军教授,请她来教大家如何缓解考前紧张。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理科主任 洪军教授

学生如何缓解考前紧张?

关闭手机是缓解紧张的第一步

由于在高考前期,大部分考生都会在家休息,大家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调整自己,让自己用最佳状态,面对高考。

“首先,所有备考学生都应把手机关闭,尤其是QQ、微信等通讯设备,更应全部屏蔽。尽可能不要与外界有过多接触,让自己的身心都保持一种平静的状态,免受干扰。”

洪军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所谓在家备考,就希望考生能够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下,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从头梳理,并回顾高考内容。

若不将手机关闭,当你正认真回顾,逻辑清晰时,突然一个QQ消息,一条微信提醒,就会把你原有的思路完全打断——每当屏幕亮起,总是第一时间拿起手机看;每当听见声音,就得马上回复。久而久之,何来思路可言,整整一天时间,就只能浪费在各种回复信息的事情上。就连周围的环境都无法安静,更别说是心静。因此,将手机关闭是拥有平和心态的第一步。

深呼吸或打坐 有助于心情平静

“其次,可尝试深呼吸或打坐的形式,放松自己的心情。例如,深深吸一口气,将气聚集在肚子,然后慢慢呼出,连续做2-3次,对缓解紧张情绪有较大的帮助。”

洪军主任表示,除此以外,打坐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放松方式——首先,盘腿而坐,将头脑里的所有事情全部释放出来,让其保持一种完全空白的状态。然后,慢慢联想一些恬静、舒适的画面。例如,想象自己正处于一望无际的海边,或漫步在青葱翠绿的草原上等等。这些开阔、平静的场景能让心情进一步豁然开朗。

保证六小时睡眠时间 是考前必须

“第三,保证每天起码有六小时的睡眠时间。充足的睡眠是精神饱满的保证。有饱满的精神,才能让所有事情事半功倍。否则长期精神不足,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更别说是复习、备考。因此,充足睡眠是考前必须。”

但洪军主任也表示,并不建议考生通过安眠药辅助睡眠。由于服用安定等安眠药或抗焦虑药物后,有可能导致第二天精神不佳,整个人昏昏沉沉的感觉。因此,最好通过自然睡眠来保证睡眠时间。若真的需要服用,也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勿私自随便用药。

在众多的咨询情况中发现,孩子出现考前焦虑,除了自身的心理调适能力有所欠缺外,也与家长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在考前,家长在行为上、言语上也应多加注意。

家长如何缓解考前紧张?

多使用鼓励性语言

首先,在言语方面不要给与过大的压力。“不少家长总是担心如果孩子考不上大学,以后无法在社会上立足,并将这种观点灌输给孩子——‘如果你考不上大学,哪有单位肯定请你工作’‘如果你不上大学,出来能干什么呢?’等等。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

因此,洪军主任提醒各位家长,可尝试多用安慰、鼓励性的语言跟孩子交流——“高考也只是一次考试,尽力就好了。”“不用过分紧张,你这么认真复习,放心,没问题的。”等等。不仅能从心理上安抚孩子的紧张焦虑,还可能让他更轻松地面对考试。

饮食清淡易消化

其次,饮食方面也应适当清淡。“很多家长觉得,高考是人生一件大事,每天消耗孩子的精力、脑力,因此,每天都应给孩子进补,保证营养充足。殊不知这可能会适得其反。”

洪军主任说,当人体处于一种精神焦虑、紧张的状态时,其肠胃功能也会受到影响,消化功能减弱等。此时,若父母让孩子吃大量进补的东西,例如:炖鸡汤、炖猪脑等太油腻的食物时,会更加重肠道的负担,有可能使孩子出现腹泻、肚子痛等情况。

因此,饮食方面应尽量清淡,可选择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要盲目进补,从而减少肠道方面出现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洪军

洪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心理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在重度抑郁、焦虑,顽固性失眠,老年精神心理障碍,儿童厌学、网络成瘾,神经性厌食、贪食,胃肠神经官能症...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贤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考前焦虑怎么办 高考心理 考前焦虑

如果出现人格障碍怎么办 5招帮你治疗双重人格

最近看《心理医生》电视,剧里有一个正常人在相同时刻存在两种思维方式,其中,各种思维的运转和决策不受其他思维方式的干扰和影响,完全独立运行……详细>>

如果同时爱上两个人 你该怎么办

同时爱两个人——在一生中的某段时间里,我们很可能会遭遇这样的情感困境。这是同样的一种爱还是完全不同的?它是新的情感空间还是一场灾难?也许……详细>>

睡眠不好有十大标志性表现 避免失眠睡前要做好三件事

说起睡眠这件事,它既是我们每日生活所必须的,同时也是我们继续改善的。你睡得着,并不代表你能睡得好。你睡得久,也不能说明你的睡眠质量高。更……详细>>

做好三点轻松告别失眠 四个中医手法能对付失眠

各种因素让我们忙碌了一天,却得不到好的睡眠状态,失眠成了现在人普遍存在的问题,为了第二天能有好精神投入工作,躺在床上,不停焦虑地敦促自己……详细>>

好马不吃回头草 为何复合后走到最后只有3%

俗话说,好马不吃回头草。但是和陌生的人约会的时候,还是觉得前任最适合。虽然他有种种不好,但是,他了解你,你也了解他。我们该选择和前任复合……详细>>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李欣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