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老年人心理 老年人过度怀旧有损健康

2015-07-01 09:13:53  来源:爸妈在线    转载

有道是“好汉不提当年勇”。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年人总爱提当年勇,谈起来是器宇轩昂,激动万分,适度的怀旧能解脱当前的伤感,古人怀古伤今,今人又有何不可呢?可是过度就不好了。根据专家所说,老人过度怀旧是一种不良心理状态表现。

不少老年人爱“回忆往事”,其实老年人过度怀旧是一种不良的心理状态。它的发生、发展与机体组织一系列进行性退化相关。

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渐渐衰老,思维能力下降,远期记忆能力反而增强,因此对贮存在大脑中的往事印象非常深,难以忘却,常表现为回忆过去,或触景生情,念叨不绝,从而获得心理上的平衡和安慰。一旦在这方面受到抑制,则焦躁、易怒、焦虑、抑郁。过度怀旧,会加速人体的衰老。

老年人过度怀旧主要原因还是当前自身价值的失去,生活中体现不出自己的价值,只能沉浸在原先的记忆里自娱自乐。

临床医学统计表明,有严重怀旧心理的老年人,死亡率和癌症、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分别比正常老年人高3~4倍,同时也易引起老年性痴呆症、抑郁症和消化性溃疡等病。

老年人克服“怀旧心理”可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正确评价一生中的“是”与“非”,不要为“是”沾沾自满,过分高兴;也不要耿耿于怀,为了“非”,悲哀欲绝。培养健康的心理,对生活充满信心,心胸开阔,心情愉快,积极对待新事物。同时应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体质。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慢跑、练太极拳等,以舒适为宜。更要加强人际交往,互相交流信息,这对老年人十分重要。

假使老年人之间缺乏信息传递,就会感到空虚、抑郁,还会增进脑细胞衰老。因而,要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社会、家庭、子女都应该常常主动地关心老人,给他们更多的温暖,帮助他们消除过度怀旧所产生的不良情绪。

老人这种过度怀旧的心理容易引起老年痴呆症、抑郁症等,所以如果发现身边的老人有过度怀旧心理的话,一定要警惕,多陪他们聊聊天,关心他们,从而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和使他们远离过度怀旧。

对于老年人,人们要多一点理解和爱心,尤其是老年人的亲属要多与他们聊天相处,消除他们的孤独寂寞感,而社会则要创造条件使老年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使老年人实现自己的价值。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心理 老年人想幸福生活必先迈过4道坎

老人健康不仅仅是身体健康,还需要心理的健康,退休、患病、丧偶都老人的正确面对。详细>>

揭秘老年人心理 老年人性格变怪异的心理分析

生活中,有些老年人的心理较为怪异,很多儿女都看不懂他们所做的决定。这是因为什么呢?为什么他们的心理比别人的心理要奇怪呢?详细>>

老年人心理 解密老人黄昏心理的6大表现

“黄昏”心理,是老年人一种常见的负性心理,其通常表现为“情感消沉,精神退变”,是一种有害身心健康的“不安定因素”,需要通过自我调适来加以……详细>>

专家解读老年人心理 最怕孤独

中老年人的性格会发生变化,尤其到了老年时变化更大,这是由多种外因造成的,而不是内源性的。老年人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过于关心,自尊心强、固执、……详细>>

揭秘老年人心理5个不喜欢 你懂多少

老人享受晚年生活,一定要心理高兴,心理健康很重要的,关系到老人的健康长寿,我们下面就来看一看,长辈心理不喜欢的五个状况,子女应该了解,这……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