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窒息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窒息毒鼠强中毒喉返神经麻痹颈部火器性异物老年人鼻出血

高考后莫名的失落感该如何走出

2014-07-27 08:45:4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考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万千学子十年寒窗,有人欢喜有人愁。高考前夕的气氛足以让家长窒息,高考时等候在外面的父母比考生还要紧张。当最后两天的煎熬结束后,高考学子肩上的担子一下子卸掉了,身心瞬间被掏空,让很多走出考场的学生有莫名的失落感,不单因为考试不理想,那么这种失落感到底是什么,如何走出这种失落感呢?

高考是一场鏖战,成功的同时必然有失利和失败。特别是高考成绩公布后,有的考生经受不了打击,食不甘味,夜难安寝,家长也感到束手无策。那么,走出高考后莫名的失落感?

其首先,要面对现实,做个决定。既然已经考得不好了,那就正视这个现实,决定是复读再考、是交钱上民办学校还是干脆不上学找工作。父母的态度这时候尤其重要,孩子没考上父母总想发泄自己的不满,于是就来责备孩子,而不顾及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这会使孩子的心理更有压力。这时父母应该帮助孩子做个决定。一般决定做好了,考生的心情也就稳定了。

如果做完决定,心情还是不能平静的话,可以试着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帮父亲炒炒股票,帮母亲做做家务,或者和同学做做个人主页等等。还可以找几个考得差一点的同学一块儿吹吹牛、骂骂街、骂骂考试试题,甚至可以适量喝一点酒。这个方法听起来有点教人不学好,但是人心情不好总要发泄,这是排遣心理郁闷的好方法。

走出高考后莫名的失落感,为自己找个台阶下,落榜的失败感会减轻很多。比如有一个考生考试时发烧到39度,这就是考得不好的一个很好的借口,类似考试那天我头疼、考试试题有点偏等等,自我安慰一下。虽然有点阿Q,但也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方法。

最后也是最简单的走出高考后莫名的失落感方法是出去玩。去爬山、游泳,有条件的出去旅游,看看风景,分散注意力。在家里找个没有用的东西砸砸。当然这一切的方法都是建立在不伤害他人利益、不违反国家法律的基础上的。如果心理已经产生严重问题的要到医院就诊。

高考后莫名的失落感如何走出?高考后的失落感除了一些来自成绩不理想因素外,更多的有主要来自平时高度集中的精神状态,紧张的氛围消失后,大多数学生由于压力突然没有了,心理感到无所事事,生活学习节奏的巨大反差导致他们失去了让自己像平时一样动力或者那种节奏感。似乎对于新的节奏感到陌生和不习惯,才会导致这样的莫名失落,当然这样的感受会随着时间慢慢消逝,因为大学生活的到来会慢慢填补这样的失落。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招舒缓高考后考生心理压力

每一位考生在中、高考前都受到了“国宝级”待遇,精神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考试过后,难免会从“极度紧张”演变为“极度松弛”。而家长们在大考结……详细>>

高考后等待期预防三种心理

详细>>

专家解析“高考后”:破解四种类型的不健康心理

详细>>

家长“防出事” 高考过后心理类图书畅销

详细>>

与孩子备战高考 家长考前考后的心理指南

2013高考即将临近,在考前的十几天中,家长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孩子的情绪。那么,家长如何做才能更好的激发孩子的积极心态,在考试时发挥出自……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