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职场心理 > 正文

掌握职场沟通七大原则 让你与上司也能开怀畅谈

2014-04-28 08:45:3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在职场中,很多人都不知道应该怎么与上司沟通,说太多赞扬的话又害怕上司觉得在拍马屁,什么事都实话实说,又害怕上司不喜欢听,今天,小编就像大家介绍与上司沟通的七大原则,让大家与上司也能开怀畅谈。

掌握沟通的原则

与上司沟通其实也不简单,至少在与上司沟通时要掌握下面这些原则。

一、讲出来

尤其是坦白的讲出来你内心的感受、感情、痛苦、想法和期望,但绝对不是批评、责备、抱怨、攻击。

二、不批评、不责备、不抱怨、不攻击、不说教

批评、责备、抱怨、攻击这些都是沟通的刽子手,只会使事情恶化。

三、互相尊重

只有给予对方尊重才有沟通,若对方不尊重你时,你也要适当的请求对方的尊重,否则很难沟通。

四、绝不口出恶言

恶言伤人,就是所谓的祸从口出。

五、情绪中不要沟通,尤其是不能够做决定

情绪中的沟通常常无好话,既理不清,也讲不明,尤其在情绪中,很容易冲动而失去理性,如:吵的不可开交的夫妻、反目成仇的父母子女、对峙已久的上司下属……尤其是不能够在情绪中做出情绪性、冲动性的决定,这很容易让事情不可挽回,令人后悔!

六、理性的沟通,不理性不要沟通

不理性只有争执的份,不会有结果,更不可能有好结果,所以,这种沟通无济于事。

七、承认我错了

承认我错了是沟通的消毒剂,可解冻、改善与转化沟通的问题,就一句:我错了!给上司和自己一个台阶下,后面的问题也就好沟通了。

最后:预祝大家都能够取得一个好的工作,能够得到上司赏识。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跟上司沟通 5个法宝让你与上司有效沟通

工作中最难解决的事情莫过于与上司之间的沟通出现问题,工作中与上司发生矛盾或意见相左时,强硬对抗或者委曲求全都不是最佳的处理方式。与上级有……详细>>

职场害怕与上司沟通怎么办

很多人小心谨慎,害怕自己出错误,很容易不自觉地逃避“和上级沟通”这种容易出现漏洞的情景,久而久之,变成了“惧上”心理。 详细>>

职场心理:学会调教你的上司

上司也是人,也有种种弱点,也是可以管理调教的,在许多谈管理的书里,甚至把管理上司列为比管理下属更为重要的一项技巧。详细>>

职场沟通的15条黄金原则 让你受益终生

谨记这15条,让你的职场沟通得心应手。详细>>

职场要注意什么 与同事沟通必需注意6点

沟通两个字,说起来简单,可做起来却大有学问。学会在职场上沟通能让你的 仕途更加顺利,工作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那么在公司要怎么跟同事沟通呢……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