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职场心理 > 正文

职场心理:学会调教你的上司

2012-05-14 09:46:06      家庭医生在线

  办公室就像一个小型的生态环境,上司和下属,就是一个食物链的上下两环,相互制约,相互作用,而下属也并不是一味的鱼肉,也可以随时调教上司,从而在办公室里创造一个大家都舒服,特别是自己也相对满意的生存环境。

    第一招:让上司知道你是什么人  

  你会看到同一个上司会经常大骂所谓“承受能力强”的下属,而多少会对自尊心强的下属留有余地,原因很简单,上司在对待下属时也不得不考虑对方的感受,同时也不想给自己招惹麻烦。所以,我们对自己的态度其实决定了别人对你的态度。因此——

  自己是怎样的人,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也就相当于把自己的品牌定位亮出来,通过这样做,来获取自己想要的待遇。就像是错误的产品定位吸引错误的消费者一样,错误的自我定位只能导致上司错误地对待自己,既非长久之计,又委屈了自己,一旦本性爆发,可能让人无法接受。

  我在百事工作的时候,有一位经理出名的脾气暴躁,但历经几任上司都颇得重用,除了业绩好以外,他脾气的高知名度也在其中起了很大作用,大家在认可他的优点的同时,也默认了他的缺点。所以,不妨把自己的特点标识出来,在这样长期的调教之下,上司也好,同僚也好,会逐渐以你所希望的方式来对待你。

  第二招:给上司设定合理的期望值

  上司不同于男朋友,既不喜欢惊喜也不喜欢惊吓。在一件事情开始之初需要仔细考量,把好的坏的可能性都与上司分享,由此来设定合理的期望值;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不管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都必须第一时间报告上司,很多人会选择把坏消息瞒下,但除非你能马上把它们消弭于无形,否则还是早告知为妙。而好消息,更是早知道早好。这一技巧如果运用得当的话,不管结果如何,上司会更多的成为一个参与者而不是一个被蒙在鼓里的评判者。事情的结果也不再是影响满意度的唯一指标。很多时候我们看到有的事情做砸而得到原谅甚至得到提升的例子,相信其中准确而及时的期望值设定所起的作用不小。

  调教说起来好像是某种程度上的操控,但事实并非如此。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让上司了解你,随时了解你的工作进展,调整期望也是一种认真的工作态度。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悄无声息的调教好上司,这才是职场之中最高明的心理战术。

————————————————————————————————————————————

编辑推荐:

你该跳槽吗?两个问题回答你

    一想到工作你就精神振奋,还是眼巴巴地期待放假?如果你偏向于选择后者,那么也许应该做出些改变了。实际上,绝大多数对工作失去耐心和兴趣的人都曾考虑过辞职。

如何搞定强势的领导

    谁没有遇到过强硬的老板呢?这类“头儿”的集体画像是:布置不可能的任务、在最后一刻推倒重来、自以为是、滥用权威、情绪化、伤害下属的自尊心遇到这样的老板,我们的普遍反应是恐惧、逃避、疏远,甚至在工作中不能发挥出应有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招搞定女上司 该出手时就出手

女上司一般而言都比较敏感,对你说话的真实性大多判断准确,对此你大可不必拐弯抹角、耍耍心机,最好是简略扼要地说出自己真实意图,然后由她来做……详细>>

职场如何与上司相处 五种性格各异的上司相处方法

初入职场,除了把自己做好外,与上司拥有一个很好的相处也是职场必修课,但是不同的上司有不同的风格,那么怎么和上司相处?与上司相处的方法有哪……详细>>

职场上如何获得上司赏识 教你与上司相处小技巧

对于刚进入职场的新人来说,都喜欢能得到上司的赏识与青睐,才能有更多的升值与发展的机会,那么在职场上的相处技巧就显得尤为重要,究竟如何和谐……详细>>

如何与上司相处?这几招让你职场顺风顺水

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在职场上与上司相处要比跟同事相处难些,但是与上司相处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要如何表现自己才能让上司赏识呢。那么如何与上司……详细>>

掌握职场沟通七大原则 让你与上司也能开怀畅谈

在职场中,很多人都不知道应该怎么与上司沟通,说太多赞扬的话又害怕上司觉得在拍马屁,什么事都实话实说,又害怕上司不喜欢听,今天,小编就像大……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