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拖延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空调病虚劳压力上瘾症慢性疲劳综合征

你有网络拖延症吗?网络成拖延症罪魁祸首

2014-01-08 09:18:0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伴随互联网的发展,人们花在网络上的时间越来越多,而人的注意力极容易被分散,部分人的拖延症便由此而生。很多朋友发现自己每天打开电脑,聊天、浏览网页、玩玩游戏或看下视频,工作还没开始做,半天就过去了。有同样经历的职场人不在少数。

据职场人反映,信息量庞大、更新换代快、没有时间限制、可供消遣娱乐或打发时间的网络已成为不少职场人逃避工作的借口,被职场人认为是“拖延症”的罪魁祸首之一。

不自信易产生逃避心理

“从心理层面分析,部分人对工作能力不自信是导致拖延行为的一个重要原因。”有心理专家认为,工作上曾遭遇过重大挫败,对自己不够自信的人,容易产生逃避心理,常以疲劳、状态不好、时间充足等借口来拖延工作进度。

专家认为,这部分职场人实际上很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他们更希望别人觉得他时间不够、不够努力,而不是能力不足。

任务重复缺乏工作动力

“日复一日的工作,工作任务经常重复、没有挑战性,却不能由自己来把控,必须去做。而你做起来觉得没有新鲜感或满足感,久而久之就容易出现懒散、拖延的情况,这属于动力问题。”专家表示,工作拖延表面上是意志力不够,实际上是动力不够。“不喜欢的工作也一定要做,那就等非做不可时再做。”

也有很多人将缺乏工作动力错误的归因于职业倦怠,即在不能顺利应对工作压力时的一种极端反应,是个体伴随于长时期压力体验下而产生的情感、态度和行为的衰竭状态。其实,这是一种逃避压力的借口,本质的原因是缺乏主动从工作中寻找动力所致。

另外,拖延还与个性有关,如自我控制力差、做事随性、优柔寡断或完美主义者,也容易出现拖延。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拖延症的症状有哪些 做好5点让你有效克服拖延症

拖延症这个名词现在越来越普遍——这些明天再做吧;这些事情也不急,迟点做也无所谓啦等等。不仅是青少年,就连是成年人,也同样有这样的通病。日……详细>>

拖延症具体有哪些症状 如何克服拖延症

拖延症指的是非必要、后果有害的推迟行为。它总是表现在各种小事上,但日积月累,特别影响个人发展。拖延现象现已成为管理学家和心理学家研究的一……详细>>

拖延症并非天生 4大原因导致拖延症

很多人平时一直想读完一本书,但永远却只翻了那么几页,要做一件重要的事,却要先玩玩,每天晚上到睡觉时间,却不想上床。这些都是拖延症的表现,……详细>>

拖延症是什么? 3个症状判断你是否有拖延症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那样的心理症状,其中拖延症在我们生活中就是比较常见的。相信很多年轻人在生活里都遭受过拖延症的侵害,专家表示虽然这不是什么……详细>>

拖延症危害大 牢记六方法克服拖延症

这些情形,在每个人身上都可能发生。工作上的一件事情,需要你在一定时间内完成,你会想,明后天再说,到了明后天,……这样一直拖到不能再拖了,……详细>>

  • 李欣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