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焦虑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强迫症广泛性焦虑障碍恐怖性焦虑障碍儿童焦虑症离别焦虑症

孩子备战高考家长切记六忌

2013-05-20 14:25:0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备战高考家长切记六忌

一忌如临大敌

进入高三后,家长身上表现出的“考试焦虑症”,不仅会直接感染学生,而且会使家长自己失去冷静。所以家长们必须首先保证自己情绪的稳定,注意用自己的积极乐观去冲淡孩子心中的紧张不安。

二忌唠叨不休

不要整天把高考挂在嘴边,更不要用“要为父母争口气”等言语刺激孩子。过分的叮嘱只会对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家长不要过多地干涉孩子的行为,要给他们一个比较宽松的复习环境。

三忌照管过度

过分的关照会给孩子更大的压力,对学生精神上的关心和物质上的关照都要适度。

四忌期望过高

要了解孩子的实际水平,不要给孩子过高的预期。家长要做孩子制定高考目标的指导者。

五忌盲目攀比

不要对孩子说其他学生学习如何好如何勤奋的言语,这样反而会增加孩子的逆反心理,而要多进行纵向的比较,努力发现孩子每时每刻的进步,同时帮助孩子分析自身的长处和缺陷,以达到扬长避短、鼓舞士气的效果。

六忌反差太大

家庭环境或氛围的改变不宜过大,衣食住行都保持原样未尝不可,可以让孩子适当地看看电视、听听音乐或逛逛街。

摆正心态   勿做4种家长

专家表示,孩子高考紧张属于正常现象,适度的紧张反而对学习有促进作用。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孩子高考紧张时,家长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以下四种家长做不得:

控制型家长

这类家长爱一切包办,他们希望孩子把所有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不能有片刻放松。对于一切包办的控制型家长,孩子必须按他的要求时刻把心放在学习上,每分钟都要用在学习上,一切作息以学习为目标。这种控制行为往往会遭到孩子的强烈反抗,不但不能促进学习,反而可能加重孩子高考紧张情绪。

陀螺型家长

这类家长情绪不稳定,家长的态度随着孩子的变化而变化。无论孩子回家和家长说什么事情,家长马上随着话题像“陀螺”一样旋转。有个考生告诉家长,说他的成绩忽上忽下,担心高考时发挥不稳。家长马上着急起来,万一高考赶上孩子发挥最差时候怎么办?妈妈眼泪汪汪,好像孩子真的已经考砸了,这更加剧了孩子高考紧张的情况。

面子型家长

这类家长对孩子持否定与排斥的态度。有一位父亲,自己是一位出色的领导,当孩子的“一模”成绩只够三本线,与他的期望有很大偏差时,他生气地说,“我怎么有你这样的窝囊废儿子。”儿子眼泪哗哗地流下来。家长这样做不仅会让孩子丧失信心,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孩子高考紧张的情绪。

物质型家长

这类家长只顾满足孩子的物质需要,不关心孩子的切身感受。有的家长说,这段时间他们不敢惹孩子,孩子要什么就买什么,吃什么就做什么。可是,他们又常常不注意说话方式,有时会跟孩子说“你要是考不好,别怪我们,那是你的事。” 其实家长这话表面上是说给孩子听的,实际上是家长自己安慰自己,对孩子高考紧张情绪则可能是火上浇油。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与孩子备战高考 家长考前考后的心理指南

2013高考即将临近,在考前的十几天中,家长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孩子的情绪。那么,家长如何做才能更好的激发孩子的积极心态,在考试时发挥出自……详细>>

如何给孩子高考前减压好

如何给孩子高考前减压好?还有今天就是高考的日子了,每年的这个时候总会有一部分的考生因为压力过大,导致复习不好,因而出现考试发挥不出自己的……详细>>

高考前心理辅导方法有哪些

高考前心理辅导方法有哪些?高考不仅是对考生智力、体力的考验,还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良好的心理状态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还可以让考生在考……详细>>

高考前心理调试 父母要做三件事

现在又面临着新一年的高考,在网络上、各种杂志上、报纸上都会出现很多关于高考心理辅导、心理减压的内容,在这里我说一下我的想法。详细>>

高考心理处方:十大技巧调整考前心态

一年一度的高考对每个考生来说都是一道关口,因此考生之间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在这段时间,考前的紧张气氛几乎对每个考生都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一……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