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如何给孩子高考前减压好

2014-06-03 21:53:2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给孩子高考前减压好?还有今天就是高考的日子了,每年的这个时候总会有一部分的考生因为压力过大,导致复习不好,因而出现考试发挥不出自己的平时功力,因此高考前如何学会减压的话,对于考试来说是有很大的帮助的。那么,如何给孩子高考前减压好?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介绍吧!

  毫无疑问,高考乃是人生的重要起点。通过接受高等教育,能够更快、更有效地学到更多、更高深、更前沿的知识和理论,习得更全面、更高超、更精湛的技能,接触到更多的人和机会,建立更多的人际关系,全面提高综合素质,这些均极大地有助于一个人今后的人生成功。

  1、考前系统化复习知识

  在高考复习的最后阶段,要做到知识系统化、解题模式化、答题标准化,拿着考过的试卷,请教老师时不尽要想老师请教这道题的阶梯的方式,更要请教老师这张试卷中的有什么不标准的地方,让老师从这份试卷中帮忙分析还需要查哪些漏、补哪些缺,这样才能真正地把知识系统化;同时,还要向老师请教,通过考卷的表现,如何复习才是有效的,如何找到自己的缺陷和优势,以便在高考中制定适合自己的策略,应对自如。

  2、跳出边界勇于突破

  高考考前心理辅导的老师认为,高考只是人生中的一个特殊的节点,高考语气说是考试,我感觉更应该说是精神的挑战。“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高考精神,更是我们是受益终身的财富。

  人的潜能究竟有多少呢?人的潜能是可以无限开发;这让我们懂得了不能在考试前就给自己设定了一个框框,一只拦路虎,应该勇于突破,创造更好的自己。

  3、昂首走路增强自信

  人生就像高考,会遇到一次次的困难,那么一定要坚定的信念就是相信自己,有了自信,就能应对困难。

  如何能增强自信呢?你连自己都不信任,还能信任谁呢?可以通过这样的行为达到精神鼓舞的目的,或打印出自己理想大学的校门图片挂在课桌或者床上来时刻鼓励自己,或者给自己写下目标时时温习。相信你自己“你真的很不错,你不比别人差不少!”

  此外,选择自己喜欢的一句鼓励的话语,经常诵念来鼓励自己,时间长了会改变观念,进而改变自己的心态,心态改变了,学习状态也会随之改变,学习效率也会得到提升,考试分数的提高也就不在话下了。

  4、学会高效心理暗示

  用一句句激励性的语言来鼓励自己,俗称自我心理暗示法;“难题是提高分数的机会,不懂是懂的最佳时机。”“昨天的焦虑不等于今天的焦虑,今天的不懂并不等同于明天的不懂。”“就算你现在不及格,你也有考及格的潜力……如果你具备考二本的实力,你就有希望考一本。”这一句句口诀让人为之振奋。

  这种自我暗示法同样适用于考试当中。考生在考试中遇到较难试题时最容易紧张。此时,考生不妨自我暗示“我不会别人也未必会”,以此来驱散心理压力。高考中80%的题型基本上是年年一样,中高考是一种全面的考察,不会因一题或某一门课影响全局。因此要学会自我暗示,自我安慰,防止产生恶性循环。遇到焦虑、担心的情况,可以多方调整,换个角度看问题、把烦恼写出来、唱具有心理暗示的歌曲等。

  5、考试期间多说hi

  高考前一天,尽量提前一天去看考场,最好找到自己的座位,看着它,熟悉它,感受它,对自己说:“hi,高考,我来啦!”

  心理调试能力是一种技能的训练,建议学生和家长都应该及早重视,从高二年级就开始尝试并训练。跳出高考看人生,寻找中华文化的“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就是当年闯关东的精神,就是下南洋的精神,而每个人的方法各有不同,不强求一致,但无论是学习方法还是心理调试,都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才会对自己有用。

  无论何时:积极的态度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态度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

  如何给孩子高考前减压好?以上内容就是关于这个问题的介绍,希望孩子们从现在开始,无论承受多大的压力,每天都要进步一点点,你的行动就是最好的回报,而高考自然而然就能够发挥出我们最好的水平。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前心理调试 父母要做三件事

现在又面临着新一年的高考,在网络上、各种杂志上、报纸上都会出现很多关于高考心理辅导、心理减压的内容,在这里我说一下我的想法。详细>>

高考前心理辅导方法有哪些

高考前心理辅导方法有哪些?高考不仅是对考生智力、体力的考验,还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良好的心理状态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还可以让考生在考……详细>>

高考前压力大失眠怎么办 解决考前失眠的方法

又快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时间,高考前很多考生会感到焦虑、紧张,甚至失眠,那么,高考前焦虑失眠怎么办?详细>>

青少年心理咨询:高考前如何调理身心

青少年心理咨询:高考前如何调理身心?即将临近的高考,考生最关键的是要保持良好的复习和考试心态,调整生活和学习的节奏,以饱满的精神迎接即……详细>>

高考前失眠应该怎么办? 有哪些方法缓解?

很多人把高考比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高考是历经十多年学习的一次综合考验,之所以高考前会失眠是因为高考对于人生来说太重要的,可以说高考是人……详细>>

  • 杨志敏

  • 马丽庄

  • 李欣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