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母亲节临近 关注妈妈的心理健康问题

2013-05-10 09:21:21      家庭医生在线

母亲节临近,关爱母亲除了给她送上一份贴心的礼物,还应该关注她的身心健康。很多母亲步入更年期,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烦躁等心理问题。那么,妈妈哪些时间易惹心理疾病呢?女性一生中有几个时间段易患心理疾病,作为儿女或者家人应该多加注意。

1、老年女性:从临床观察来看,老年女性在遭遇丧偶等重大人生变故,或者长期空巢无人陪伴的时候,容易出现抑郁倾向。这种状态如果持续下去,容易导致阿尔茨海默症等病。

2、绝经期女性:另一个容易出现心理疾病的时间段是绝经期。这一阶段生理的剧烈变化容易导致女性抑郁、焦虑、失眠、烦躁等问题的出现。家庭、事业负担较重的女性更是如此。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女性在此阶段开始出现缠绵不愈的神经衰弱,主要症状是睡眠不实、记忆力衰退、精神不振等。一旦如此,家人有必要带患者及时就医。

此外,女性在产后容易因为雌激素水平的波动出现产后心理疾病,如抑郁、焦虑等。越是年龄大的产妇,越容易出现这种状况。一般来说,这种心理上的不适会随着身体状态的恢复逐渐消失。不过一旦状况长时间得不到好转,患者最好还是接受专门的心理咨询和治疗。

职场女性面临着家庭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也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特别是20~40岁的职业女性造成心理压力的原因主要有社会因素、就业压力和不公平竞争、家庭因素、生理因素以及自身因素。这些心理问题会对女性的身体健康也造成影响,如精神萎靡、心理失控、内分泌失调、经期综合症、更年期提前等。

职业女性缓解和疏导心理压力的调节方法:

一、改变分析角度,学会换位思考

有些压力只要改变一下分析角度,就能得出不同的结论。遇到事情,不妨进行换位思考,力图客观一些,试着去了解他人的感受,这样就能获得全新的视角和感觉,很多不必要的冲突与争执也就可以避免。

二、有面对现实的积极心态

压力可能并非来源于生活困境,而是来源于人们对这些生活经历所采取的态度。所以,在面对心理压力时,保持乐观的心态是控制心理压力的关键。

三、学会自我暗示

自我暗示对人的情绪乃至行为有着奇妙的作用,既可用来松弛过分紧张的情绪,也可用来激励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在很多情况下能驱散忧郁和怯懦,使人恢复快乐和自信。

四、正确认识自我,学会欣赏他人

具有嫉妒心理的女性,总认为自己比别人强,看不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实际上,一个人不可能只有优点没有缺点,也不可能只有缺点没有优点,因此,要接纳自己,认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正确地评价、理解和欣赏他人。

五、加强自身修养,培养宽阔心境

心胸狭窄是一种使人不择手段地压制人才和打击成功的阴暗心理。要克服这种病态心理,就要培养宽阔的胸襟,树立公平竞争、互助前进的观念。

适合女性朋友自我放松的5大疗法

女性朋友在闲暇之余不妨按照以下方法尝试一下自我放松:

(1)放松疗法。

当工作繁重、心理压力过大的时候,可抽出5~15分钟的时间来做深呼吸:选择安静、光线不太强的地方坐下,放松身体,然后做深长的呼吸,在这一过程中可感受肢体肌肉由紧张渐渐放松的感觉。这是一个非常简便而有效的心理放松方法。

(2)音乐疗法

音乐疗法可以帮助人们驱散消极情绪,缓解压力。如焦虑、紧张、烦躁者,可以选择幽雅的古典乐曲;而情绪低落、消沉、抑郁者可以选择欢快轻松的民曲或钢琴曲。

(3)自我倾诉法。

自我倾诉法,即在心情焦躁、紧张而无法保持冷静时,将这种心情和感受写下来,用文字表现出来。自我倾诉法有利于宣泄心中的不快,从而使人重新找到心理平衡的支点,使心情重新愉快起来。

(4)向朋友家人倾诉。

女性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应扩大自己的生活圈子,多结交一些朋友,遇到问题时主动找朋友及家人倾诉,及时化解不愉快的情绪,获得别人的情感支持。但宣泄应注意适度,注意时间、场合和对象,否则也会有不良倾向和后遗症。

(5)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如果心理压力过大,产生扭曲心理,特别是这些问题与本人的个性有关,那么,就应当及时进行心理咨询,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消极认知,解除心理障碍和疾病,以稳定的情绪、健康的心理状态、高度的工作效率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亲节送什么礼物好 两个爱的建议

母亲们通常都喜欢实用的礼物,或者, 至少它看上去要很实用。所以,一顿二人的晚餐,通常都是母亲们很喜欢。详细>>

警惕!睡眠问题多数与心理有关

要么睡不好,要么睡不着,近年来人们的睡眠状况越来越差了,然而很多人并未对此引起足够的注意,医生们发现,睡眠问题与心理状况密切相关,睡不好……详细>>

气得胃疼原来是心理问题?医生:心理问题也有躯体表现

在我国,很多人在出现感冒、发烧等躯体不适的情况下都会选择积极就医,但却很少有人关注心理方面是否健康,或者说对心理问题往往更愿意“藏着”或……详细>>

单亲孩子易出现的心理问题?这4种心理问题要警惕

单亲家庭的孩子,因父母的离异令他们很沮丧,他们不同程度地与正常的孩子疏远了,不愿与人接触,而且经常在周围人当中表现出紧张的神情。他们总是……详细>>

心理健康很重要 如何保持心理健康呢?

对于一个人来说,心理健康在某些时候甚至要比身体健康更加重要,一个心理强大的人即使身体上有什么缺陷,依旧会是一个强大的人。 那么,人们应该……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