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胸痛问题复杂?由外向内来说一说胸痛!

2023-08-02 09:27:38      

胸痛原因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胸壁痛,常见于胸部皮肤、肋软骨、神经、胸壁肌肉所引起的疼痛;一种是内脏痛,如胃肠道疾病、十二指肠疾病、食道病变、心肌和胸膜疾病等,不妨来具体说一说造成胸痛的几个常见原因。

胸痛可能是哪些疾病?

1、皮肤带状疱疹

由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而诱发带状疱疹,常见于免疫力低下者。该病毒可侵入皮肤感觉神经末梢,沿着神经纤维逐渐向中心移动,长时间潜伏在神经元中。一旦抵抗力下降,该病毒就会趁机作乱,进而造成神经痛。主要表现为皮肤剧烈疼痛,摩擦或触碰时疼痛感加剧,局部出现条带状分布的水疱疹。

2、肋间神经痛

肋间神经痛所引起的胸痛呈现灼痛或刺痛,沿着肋间神经放射。胸椎结核、强直性脊柱炎、胸椎间盘突出、骨折或肿瘤、病毒感染等均有可能造成肋间神经痛。此疾病早期跟带状疱疹差不多,若胸痛呈现条带状分布,同时有胸椎基础性疾病,还需警惕肋间神经痛。

3、肋软骨炎

肋骨及胸骨间经软骨相连,大多数类软骨炎的病因是自身免疫性疾病或病毒感染。胸痛时期早期症状,呼吸或按压时疼痛感加剧,有时局部出现肿胀和肿块。

4、心包炎或胸膜炎

胸膜即覆盖于肺部以及胸壁内侧的组织。胸膜腔中含润滑剂,其作用是维持肺部活动顺畅。一旦胸膜发炎,就会使得两层胸膜出现粘连和摩擦,引发胸痛,这常见于肺炎和胸膜炎者,此类胸痛与呼吸紧密相关。

5、心绞痛

心绞痛的特征是心前区闷胀感及压迫感,常见于活动后或劳累后、暴饮暴食后或夜间。一般疼痛持续时间短,大约3~5分钟就能改善,或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能减轻。若胸痛持续时间大于15分钟,还需警惕心肌梗死。心绞痛发作时,大多数患者感觉完全正常,胸壁无按压痛。一旦高度怀疑心绞痛,还需立即去医院做冠脉CT或冠脉造影来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胸痛的原因相当复杂,其中最可怕的莫过于心绞痛。若局部出现按压痛,几乎可以排除心绞痛;若伴有反酸、嗳气、呃逆和胃痛等,极有可能是消化系统疾病;如果胸痛跟活动或劳累有关,还需立即就医检查,不可拖延。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痛 胸痛可能的疾病

胸痛≠心绞痛?常见于6种疾病!

只要有胸痛症状,人们第一时间想到心绞痛。然而,心绞痛并不是胸痛的唯一原因,也有可能是肋骨骨折、胸膜炎或心包炎以及肋间神经痛等,因此不能盲……详细>>

注意:胸痛不一定就是心绞痛 这些疾病也可致胸痛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状,所以很多人一旦出现心绞痛就以为是冠心病,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非常片面的,生活中有很多疾病会引起胸痛的,并不单单只有……详细>>

胸痛一定是心脏病吗?要警惕这5种问题!

心脏虽然只有拳头大小,但是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心脏无时无刻正常的跳动,才能够使身体各个器官组织得到充足的氧气和血液,但心脏也很容易……详细>>

胸痛不一定是心梗,还要警惕这几种疾病

许多人都曾经有过胸痛的经历,大多数人会怀疑自己的心脏出了问题,其实导致胸痛的疾病不一定是心脏病,还有可能是其他疾病,错误的认知很可能会耽……详细>>

3类心脏病与跑步时胸痛有关?6种疾病也会引起胸痛!

大部分人跑步时经历过胸痛,尤其是最近几年时有发生运动突发心脏病的时间,难免让人们担忧。跑步时剧烈胸痛不都是心脏病,也有可能是其他系统和器……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