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胸痛不一定是心梗,还要警惕这几种疾病

2022-10-10 16:31:45      

许多人都曾经有过胸痛的经历,大多数人会怀疑自己的心脏出了问题,其实导致胸痛的疾病不一定是心脏病,还有可能是其他疾病,错误的认知很可能会耽误最佳的治疗时机,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因此提前了解可能会导致胸痛的常见疾病很有必要。

哪些疾病可能会导致胸痛?

1、 心梗

心梗其实就是最为严重的冠心病,发病时患者的胸骨后以及心前区会出现剧烈的疼痛感,同时还会伴随压榨感以及紧缩感,感觉就像胸口压了一块大石头一样,而且大多数患者还会伴随濒死感,也有少数患者会伴随一些非典型的症状,比如牙痛或者腹痛。

2、 肺栓塞

肺栓塞大多是由于下肢静脉栓塞导致的,如果肺栓塞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也可能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肺栓塞发作时,患者也会出现非常明显的胸痛,而且呈现为持续性,有少数患者还会伴随咳嗽以及呼吸困难等症状。

3、 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大多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有一些患有遗传疾病的青壮年人群也可能会患上这种疾病。发病时心前区以及胸骨后面会出现非常明显的疼痛感,具体表现为灼烧样、刀割样以及撕裂样,有时还会向其他部位放射,比如背部、腰部等等。

4、 肺炎和胸膜炎

肺炎和胸膜炎也可能会出现胸痛的感觉,而且由这两种疾病导致的胸痛,会因为咳嗽或者深呼吸而加重,大多数患者还会同时伴有发热、胸闷以及咳嗽等症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抗感染的药物之后,一般症状都可以得到缓解。

5、 心包炎

胸痛是心包炎最主要的症状之一,这是因为脏层和壁层之间发生了摩擦引发的疼痛,由于心包炎引发的胸痛,在咳嗽、深呼吸或者变换体位的时候会有所加重,有时还会放射到其他部位,比如左肩以及背部。

温馨提示

胸痛可能与多种疾病有关,因此在发生胸痛的时候,尤其是出现胸痛时间超过30分钟、疼痛感在中度或者以上、在8个星期内曾经出现过此类症状、伴随气短虚汗、呼吸困难等症状的时候,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如果在急救车到来之前,患者已经出现了晕倒或者昏迷的情况,则要及时给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痛 可能会导致胸痛的疾病

胸痛就一定是心脏病吗?还需要警惕这5大诱因!

胸痛是我们都有过的症状,如果是偶尔一次的疼痛并且持续的时间较短,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疼痛的性质及时间已经发生改变,此时还视而不……详细>>

经常胸痛要警惕,可能是这几种严重疾病在作怪

很多朋友们都会被这种问题所困扰,那就是不明原因的出现胸痛以及心慌的感觉,严重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但是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尤……详细>>

胸痛一定是心脏病吗?要警惕这5种问题!

心脏虽然只有拳头大小,但是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心脏无时无刻正常的跳动,才能够使身体各个器官组织得到充足的氧气和血液,但心脏也很容易……详细>>

胸痛不一定是心脏问题,可能是这5个原因造成的

心脏位于胸部,对人体健康产生着巨大的作用,只有心脏不停的并规律的跳动,才能够使全身各个器官组织得到充分的氧气和血液,但是心脏也可能会出现……详细>>

注意:胸痛不一定就是心绞痛 这些疾病也可致胸痛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状,所以很多人一旦出现心绞痛就以为是冠心病,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非常片面的,生活中有很多疾病会引起胸痛的,并不单单只有……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