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胸痛一定是心脏病吗?要警惕这5种问题!

2022-07-12 14:08:15      

心脏虽然只有拳头大小,但是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心脏无时无刻正常的跳动,才能够使身体各个器官组织得到充足的氧气和血液,但心脏也很容易出现问题,甚至发生病变,胸痛则是心脏病的早期症状之一,但并不代表所有的胸痛都是心脏问题导致的,还有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

胸痛可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1、肌肉拉伤

肌肉拉伤也可能会导致胸痛,比如突然做重体力劳动,则可能会导致胸部的肌肉拉伤,导致胸部出现剧烈的疼痛,这种胸痛与心脏并没有任何关系,只是肌肉骨骼受损伤所引发的一种症状而已,一般通过休息以及合理补充优质蛋白质,则能够有所好转。

2、冠心病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病,是由于心脏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应,引发心脏缺血缺氧导致的,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胆固醇会在冠状动脉壁上沉积,进一步阻碍血液的流动,从而导致胸痛的发生。冠心病不仅会导致心脏病突发,还有可能会直接引发心律失常或者心力衰竭,因此确诊的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服用他汀类药物,必要时可进行支架或者搭桥手术。

3、胰腺炎

胰腺炎是指胰腺部位发生炎症,这种疾病的发病速度特别快,患者会出现剧烈的腹痛,这种疼痛还会随着病程的延长放射到胸部,引起胸痛,由于胰腺炎引起的胸痛大多呈现深层次而且剧烈的疼痛,此类患者需要立即就医,要不然则有可能会危及生命。

4、心包炎

如果在接受抗病毒感染治疗期间,半夜醒来之后,突然出现了胸口刺痛的情况,就像匕首插在胸口,一般则要警惕心包炎。呼吸道感染是导致心包炎的主要因素之一,另外红斑狼疮以及类风湿性关节炎也可能会诱发心包炎,此类患者平时要多注意休息,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镇痛药。

5、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由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一种疾病,这种病毒会在身体当中残留,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带状疱疹病毒则会趁机作乱,使皮肤出现灼烧感和瘙痒感,当胸部受到影响的时候,则会引起胸痛,此类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抗病毒药物。

温馨提示

引发胸痛的原因比较复杂,有些原发疾病甚至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一旦出现胸痛的症状,而且在短时间内无法缓解,或者疼痛的程度比较剧烈,则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痛的原因 胸痛

胸痛就一定是心脏病吗?还需要警惕这5大诱因!

胸痛是我们都有过的症状,如果是偶尔一次的疼痛并且持续的时间较短,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疼痛的性质及时间已经发生改变,此时还视而不……详细>>

胸痛不一定是心脏问题,可能是这5个原因造成的

心脏位于胸部,对人体健康产生着巨大的作用,只有心脏不停的并规律的跳动,才能够使全身各个器官组织得到充分的氧气和血液,但是心脏也可能会出现……详细>>

胸痛不一定是心梗,还要警惕这几种疾病

许多人都曾经有过胸痛的经历,大多数人会怀疑自己的心脏出了问题,其实导致胸痛的疾病不一定是心脏病,还有可能是其他疾病,错误的认知很可能会耽……详细>>

3类心脏病与跑步时胸痛有关?6种疾病也会引起胸痛!

大部分人跑步时经历过胸痛,尤其是最近几年时有发生运动突发心脏病的时间,难免让人们担忧。跑步时剧烈胸痛不都是心脏病,也有可能是其他系统和器……详细>>

7种胸痛不是心脏问题,或是这7个原因在作怪!

小小的一颗心脏在体内起着至关重要作用,无时无刻都在跳动,为全身器官和组织提供氧气和血液,但心脏却易发生问题。胸口疼痛是心脏的早期症状之一……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