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胸痛≠心绞痛?常见于6种疾病!

2022-04-18 15:19:52      

只要有胸痛症状,人们第一时间想到心绞痛。然而,心绞痛并不是胸痛的唯一原因,也有可能是肋骨骨折、胸膜炎或心包炎以及肋间神经痛等,因此不能盲目治疗,必须查明背后的原因。

胸痛可能是哪些疾病?

1、皮肤带状疱疹

免疫力低下者是带状疱疹的高危人群,这是受到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疾病。此类病毒可侵入皮肤感觉神经末梢,沿着神经移动,长时间潜伏在神经元中,由于某些因素刺激而再次激活,从而引起神经痛,除了皮肤剧烈疼痛外,也会出现胸痛。

2、肋骨骨折

肋骨骨折常见于骨质疏松者,平时没有疼痛感,但深呼吸、咳嗽或打喷嚏时易出现胸痛。

3、肋间神经痛

肋间神经痛呈现灼痛或刺痛,有时疼痛沿着肋间神经放射。胸椎结核或肿瘤、腰椎间盘突出症、骨折以及强直性脊柱炎等都会导致胸痛。

4、肋软骨炎

软骨是连接肋骨和胸骨的桥梁,自身免疫因素或病毒感染可导致肋软骨炎,胸痛是其早期症状,呼吸运动或按压时疼痛感加剧,受累肋软骨处肿胀隆起以及有肿块。

5、胸膜或心包炎症

胸膜覆盖于肺部和胸壁内侧,胸膜腔内有润滑剂,能维持肺部活动顺畅。胸膜发炎可使得两层胸膜粘连和摩擦,从而引起胸痛,这常见于胸膜炎和肺炎,呼吸时胸痛症状明显。另外,包裹心脏外的一层薄膜会因为炎症粘连和摩擦,从而导致胸痛。

6、心绞痛

心绞痛的特征是心前区闷胀和有压迫感,常见于活动或劳累后、一顿饱餐后和晚间。疼痛持续时间短,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疼痛减轻。若持续20分钟应高度怀疑心肌梗死,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心绞痛发作时感觉完全正常,胸壁无按压痛,咳嗽或呼吸并不会诱发胸痛。一旦怀疑是心绞痛,还需及早做冠状造影检查来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

胸痛除了跟以上疾病有关外,也有可能是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以及胃食道反流等。总而言之,引起胸痛的原因有很多,若想要知道胸痛是不是心绞痛,还需通过以下几点来判断。若局部呈现按压痛,那么不是心绞痛;疼痛范围比较小,也不是心绞痛;若胸痛伴有嗳气、恶逆以及反酸和胃痛,十有八九是消化系统疾病。若胸痛由活动和劳累诱发,还需警惕心绞痛。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痛可能的疾病 心绞痛 胸痛

注意:胸痛不一定就是心绞痛 这些疾病也可致胸痛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状,所以很多人一旦出现心绞痛就以为是冠心病,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非常片面的,生活中有很多疾病会引起胸痛的,并不单单只有……详细>>

心绞痛和胸痛有什么区别?教你从这3个方面来区分!

很多人都容易将心绞痛和胸痛混淆,其实这两种疼痛的诱发因素是大不相同的,所以人们要学会区分,这样才能够更早的确认自身患的是何种疾病。其实心……详细>>

胸痛不一定是心梗,还要警惕这几种疾病

许多人都曾经有过胸痛的经历,大多数人会怀疑自己的心脏出了问题,其实导致胸痛的疾病不一定是心脏病,还有可能是其他疾病,错误的认知很可能会耽……详细>>

3类心脏病与跑步时胸痛有关?6种疾病也会引起胸痛!

大部分人跑步时经历过胸痛,尤其是最近几年时有发生运动突发心脏病的时间,难免让人们担忧。跑步时剧烈胸痛不都是心脏病,也有可能是其他系统和器……详细>>

经常胸痛要警惕,可能是这几种严重疾病在作怪

很多朋友们都会被这种问题所困扰,那就是不明原因的出现胸痛以及心慌的感觉,严重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但是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尤……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