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器官上长“石头”!列举泌尿系统结石的“疼痛排行榜”?

2022-04-13 07:18:14      

泌尿结石是发病率较高的疾病,疼痛感比较强烈。结石生长在不同部位,疼痛也有一定的差异,常见的泌尿结石有肾结石、尿道结石、膀胱结石以及输尿管结石。有些患者几乎没有任何疼痛感,但有些患者痛不欲生,这主要跟结石生长的部位不同有关。

泌尿结石疼痛排行榜是怎样的?

第一名、输尿管结石

尿液在肾脏中生成,经过输尿管运输到膀胱。肾结石没有及时治疗,结石可能跟随着尿液卡在输尿管,从而诱发输尿管结石。输尿管结石疼痛比较剧烈,呈现阵发性腰痛和上腹部疼痛。结石堵塞在排尿通路时,大量尿液在肾脏蓄积,易导致肾脏积水;若双侧输尿管有结石,就会导致排尿量少或无尿。结石生长的位置、大小和梗阻时间,决定结石对肾功能的损害程度,结石较大、卡在输尿管两侧、梗阻时间较长,易导致肾功能衰竭。

第二名、肾结石

一般结石生长在肾盏处,结石固定不动,几乎没有任何疼痛感,往往被人们忽略。但高强度活动时就会造成结石移动,诱发或加重疼痛,以至于划破肾盂输尿管,从而诱发腰酸背痛,有时呈现钝痛或绞痛。

第三名、尿道结石

尿道结石的发病率比较低,由于结石阻塞尿道,从而导致排尿困难、排尿滴沥不尽,严重时可造成急性尿潴留,甚至出现血尿或脓尿。

第四名、膀胱结石

膀胱结石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前者常见于儿童,跟低蛋白质饮食以及营养不良息息相关。后者常见于老年男性,常继发于膀胱憩室和前列腺增生。因为膀胱的空间比较大,结石固定不动无疼痛感,但排尿时可能会突然中断,体位改变时才能排出尿;若结石反复活动,就会刺激膀胱,从而引起尿频、排尿疼痛和尿急。

温馨提示

大多数泌尿结石无需特殊治疗,只需做好生活干预即可。平时应多喝水,每天的喝水量达到2000毫升以上,能稀释尿液浓度,避免晶体沉积,促进结石排出。保持饮食均衡和多样化,多吃碱性的蔬菜水果,少喝浓茶和浓咖啡,远离高嘌呤食物。增加每天的活动量,如跑步、爬楼梯、登山或打篮球以及跳绳等,利用运动时产生的冲击和惯性,促使结石活动,帮助排出结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泌尿结石疼痛排行榜,望你一个也没经历过!

泌尿结石是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之一,病人有强烈的疼痛感。结石生长在不同部位,疼痛也有一定的差异,同时也会干扰器官正常运转。泌尿结石分为上尿……详细>>

泌尿结石有疼痛排行榜?每一个都很可怕!

泌尿结石是因为尿液中盐类物质沉积所生成的固体石块,分为两种,一种是上尿路结石,包括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一种是下尿路结石,包括膀胱结石以及……详细>>

骨头疼痛是怎么回事? 骨头疼痛应该怎么办?

骨头是人体最重要的部位之一,如果身体内部的器官出现问题,也会反映在骨头上面。生活中,或许有些人会感觉到骨头疼痛,一些人觉得骨头疼痛,缓一……详细>>

人疼痛的原因是什么?疼痛是哪些疾病的前兆

如果我们身体正常,健康的话,那么是不会有什么疼痛的感觉的,疼痛反映身体的某一部分出现了问题,甚至是患了某些疾病,所以不能轻视,家庭医生在……详细>>

跑步时脚踝疼痛?4个建议来缓解疼痛!

跑步是老少皆宜的有氧运动,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不过,跑步时脚踝承受着较大的重量,错误……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