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跑步时脚踝疼痛?4个建议来缓解疼痛!

2022-03-26 08:39:26      

跑步是老少皆宜的有氧运动,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不过,跑步时脚踝承受着较大的重量,错误的跑步姿势易造成脚踝疼痛,那该如何缓解和防范。

如何应对跑步脚踝疼痛问题?

1、充分热身

一上来就快速跑,没有充分热身,肌肉粘滞性大,关节不润滑,易造成关节、肌肉以及韧带损伤。所以跑步前要有5~10分钟的热身,如原地踏步走、高抬腿、开合跳或慢跑几分钟,这样能充分激活肌肉,让关节充分活动开,提高心肺功能,利于满足运动时能量需求,避免运动过程中受损伤。

2、调整好姿势

跑步时错误的落地姿势,落地时缓冲不恰当或是步幅太大,会使得脚踝受到强烈冲击,尤其是跑步时间长易造成脚踝疼痛。跑步时必须保证身体重心平稳,不能大幅度左右摇晃;身体稍微前倾,维持适度的跑步频率,步幅不能太大;让脚踝保持放松状态,落地时让脚跟地面垂直;脚跟落地之后,足弓滚动式转移重心到脚前掌。通过以上姿势跑步,能减少地面带来的冲击力。

3、穿舒适的衣服和鞋子

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跑鞋,保证鞋子轻便柔韧,松紧合适,鞋底软硬适中。每个人的足形不同,常见的有正常足、高足弓和扁平足等,应根据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跑鞋;又或是根据比赛或场地来选择。另外,穿宽松透气性较好的衣服和袜子。

4、运动有度

跑步强度太大或太猛,运动量超出身体负荷,会使得肌肉和关节发生急性或慢性损伤。对于普通人来说,每次跑3~5公里就行;超重或肥胖者应适当的减少跑步量;大多数老年人伴有骨质疏松或关节炎,跑步过量会让病情加重,不妨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如快步走或散步等。

温馨提示

运动后不能立马坐下或躺下,应有5~10分钟的拉伸放松,也可以对脚或腿部按摩、热敷或泡脚,这样能改善下肢血液循环,促进乳酸排出,缓解疲劳感,减轻脚踝疼痛问题。若通过以上调整,脚踝疼痛仍然没有改善或有加重趋势,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极有可能是其他疾病造成的,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或骨关节炎,也有可能是脚踝骨折。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踝疼痛 疼痛 应对跑步脚踝疼痛的方法

跑步后脚踝疼痛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对于女性而言,在初夏这个季节多数都会去户外做运动,因为这个季节室外的温度是非常舒适的,所以就非常适合女性朋友做运动减肥。但是,有一些女性……详细>>

小孩脚踝疼痛怎么回事?可能是这4个原因!

对于有新生儿的家庭来说,孩子能够健康的成长是每个父母所期盼的事情,并且也会为这个目标不断的努力和无悔的付出。但是,相信很多的父母都遇到过……详细>>

跑步时为什么耳朵疼痛?教你3招来应对!

跑步属于简单易行的有氧运动,帮助燃烧脂肪,提高基础代谢率,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青睐,但是部分人去跑步时出现耳朵疼痛的问题,不要大意,有可能……详细>>

胃溃疡疼痛怎么办?4种方式来减轻疼痛感!

当胃溃疡发作的时候会让患者腹部出现明显的疼痛感,同时伴有恶心呕吐以及反酸的情况,疼痛时除了选择止痛药物外,也可以选择按摩或者艾灸的方式来……详细>>

身体疼痛怎么办?这5个部位疼痛,按摩可以缓解疼痛!

几乎全身各处都遍布着神经,因此难免会因为受到不良的刺激而产生疼痛感。对于一些轻微的疼痛一般不需要太过担心,几分钟之内就可以缓解,而且也可……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