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泌尿结石有疼痛排行榜?每一个都很可怕!

2022-04-06 10:38:45      

泌尿结石是因为尿液中盐类物质沉积所生成的固体石块,分为两种,一种是上尿路结石,包括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一种是下尿路结石,包括膀胱结石以及尿道结石。泌尿结石可引发不同程度的疼痛,根据疼痛程度有个排行榜。

泌尿结石疼痛是如何排列的?

第一名、输尿管结石

肾脏把尿液运输到膀胱必须经过输尿管。肾结石没有及时治疗,结石就会掉落下且卡在狭窄的输尿管中,从而生成输尿管结石。输尿管结石疼痛最为剧烈,其主要特征是上腹部和腰部阵发性疼痛,疼痛难以忍受。当结石堵塞排尿通路,使得大量尿液在肾脏中积聚,易诱发肾脏积水;若是双侧输尿管结石,那么就会造成尿量减少或无尿。结石大小、生长的位置和梗阻时间判断结石对肾功能带来的损害。

第二名、肾结石

只要肾结石待在肾盏中不活动,就不会有任何不适。但高强度活动时就会造成结石移动,诱发或加重疼痛,以至于划伤肾盂输尿管,造成腰酸背痛,有时呈现钝痛或绞痛。

第三名、尿道结石

尿道结石的发病率很低,由于结石阻塞尿道,从而引起排尿困难、排尿滴沥不尽,严重时可出现急性尿潴留,导致血尿和脓尿等。

第四名、膀胱结石

原发性膀胱结石常见于男孩,其发病原因跟低蛋白质饮食以及营养不良息息相关。继发性膀胱结石继发于膀胱憩室和前列腺增生,老年男性是高危人群。因为膀胱的空间大,结石不移动几乎无任何不适,其主要症状是排尿被中断,需更改体位才能顺利排尿。一旦膀胱结石反复移动就会刺激膀胱,造成尿频、尿痛以及尿急。

温馨提示

肾结石发生跟长时间喝水不足有关,因为喝水太少可升高血液浓度,增加肾脏负担,造成尿液浓缩,从而诱发结石,所以应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保证每天的喝水量达到2000毫升以上。多吃碱性的蔬菜和水果,远离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和啤酒以及浓肉汤等。泌尿结石患者应适度运动,如打排球、爬山、爬楼梯或跑步等,能促进小结石排出。定期去医院检测尿酸碱度,把尿酸碱度维持在6.5以上;若总是出现疼痛且伴有血尿,应高度怀疑尿路结石,及早就医检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泌尿结石疼痛排行榜,望你一个也没经历过!

泌尿结石是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之一,病人有强烈的疼痛感。结石生长在不同部位,疼痛也有一定的差异,同时也会干扰器官正常运转。泌尿结石分为上尿……详细>>

器官上长“石头”!列举泌尿系统结石的“疼痛排行榜”?

泌尿结石是发病率较高的疾病,疼痛感比较强烈。结石生长在不同部位,疼痛也有一定的差异,常见的泌尿结石有肾结石、尿道结石、膀胱结石以及输尿管……详细>>

大腿根疼痛需留意?背后病因很可怕!

大腿根部在医学上称为腹股沟区,一般长时间走路或运动后大腿根部疼痛,不过多注意休息或按摩后就能缓解。若大腿根部持续性疼痛,同时伴有其他异常……详细>>

6种疼痛最可怕?或许会夺走生命!

疼痛是最为常见的生理特征之一,身体并不会出现无缘无故的疼痛,疼痛说明身体某部位发生病变,因此需引起重视。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一旦出……详细>>

跑步时脚踝疼痛?4个建议来缓解疼痛!

跑步是老少皆宜的有氧运动,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不过,跑步时脚踝承受着较大的重量,错误……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