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身体疼痛很难受?教你7种方法可缓解,胜过吃止痛药!

2020-09-26 07:53:02      

对于很多人来说,疼痛是生活的一部分,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虽然止痛药可以较为有效地缓解疼痛,但是副作用也很明显,长期来说对身体也是非常有害的。有一些自然和安全的方法也有助于缓解疼痛,而且没有副作用。

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疼痛?

1、冥想

冥想使思维更加专注,这也有助于降低痛苦,经常冥想的人会发现没有疼痛感会减轻,并且在没有冥想时也会对疼痛没有那么敏感。

2、针灸

对于针灸,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将细针插入体内,刺激特定部位,这种做法可以缓解许多类型的疼痛,比如慢性头痛和偏头痛,腰痛,骨关节炎和纤维肌痛。针灸对于关节疼痛和关节僵硬也很有效,可以使疼痛程度下降,改善身体健康状况,减少止痛药的服用。

3、健康饮食

慢性炎症是许多慢性疾病和疼痛的主要原因。选择健康,营养均衡的食物可以帮助预防身体发炎,改善肌肉,关节和组织的疼痛。高度加工和高糖的垃圾食品,如糕点,炸薯条,糖果,碳酸饮料和快餐等,会促进体内炎症,而水果和蔬菜则具有抗炎作用。

4、按摩

按摩可以促进血液,缓解疼痛。按摩可以刺激大脑产生内啡肽,这是一种天然缓解疼痛的化学物质,支持身体的自然愈合过程,对于缓解头痛,颈部疼痛和关节疼痛都是有效的。按摩还可以减轻癌症患者的疼痛和焦虑感,有助于减少心脏搭桥手术患者的疼痛和肌肉痉挛。

5、笑声疗法

当人笑的时候,身体会释放内啡肽,内啡肽是天然止痛药,也有助于增进幸福感,分散注意力,从而减轻疼痛。笑声疗法还可以放松肌肉,缓解消化和舒缓胃痛,促进放松,改善睡眠,增加氧气摄入量,改善免疫系统和循环系统。

6、音乐

音乐可以舒缓心情,不仅可以缓解紧张的情绪,对身体也是有好处的。通过分心和放松,音乐也是一种缓解疼痛的方式,既简单又有趣。背部,颈部或关节疼痛的患者在听音乐后疼痛有所缓解。音乐还有助于减少术后疼痛,慢性疼痛,同时减少患者对止疼药的需求。

7、锻炼

锻炼也可以释放缓解疼痛的内啡肽,这有助于缓解疼痛。锻炼也可以增强情绪,加强关节周围的骨骼,肌肉和组织,并为身体提供更多的能量。经常锻炼也可以帮助控制体重,这对某些类型的疼痛,尤其是关节疼痛和背部疼痛有益。

最常见的疼痛类型包括腰背部疼痛,骨关节疼痛,肌肉疼痛,头痛和偏头痛等。疼痛可能是很多疾病和健康状况的体现,有许多安全有效的解决方案可以缓解疼痛。尝试使用上面列出的几种方法,找出哪种方法最适合自己。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的缓解方法 缓解疼痛的方法 疼痛

腿部疼痛应该怎么?送你4种方法可减轻!

在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腿部疼痛的情况,其实腿部疼痛并不是疾病,而是因为多种因素引起的,比如剧烈运动或者局部受凉等,该如何缓解呢。详细>>

怎么缓解腰部疼痛?送你4招可解除腰痛困扰!

一般生完孩子的女性以及老年人会出现腰部疼痛,此类人群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尤其是到了冬季防止寒气入侵身体,以免加重腰部疼痛而降低了生活……详细>>

7个小妙招 助你缓解身体疼痛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一些疼痛,比如像牙疼、头痛,又或者腰痛、腿疼啥的,很多人在疼痛来临的时候,习惯性的来一片止痛药,但是,所……详细>>

冬季膝盖疼痛怎么办?送你6招可帮助缓解疼痛!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一部分老年人易出现膝盖疼痛,严重的话不能正常行走,降低其生活质量,增加心理上负担,该如何缓解膝盖疼痛问题呢。详细>>

身体疼痛怎么办?这5个部位疼痛,按摩可以缓解疼痛!

几乎全身各处都遍布着神经,因此难免会因为受到不良的刺激而产生疼痛感。对于一些轻微的疼痛一般不需要太过担心,几分钟之内就可以缓解,而且也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