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仰卧起坐时脖子疼痛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呢?

2020-02-28 07:01:13      

坚持做仰卧起坐能够锻炼出马甲线,紧致腹部的肌肉,让人们轻松拥有平坦的小腹。但是部分人群做完仰卧起坐之后脖子疼痛,这主要是因为动作不规范或者用力不当所引起的。

仰卧起坐时脖子疼痛是怎么回事?

在做仰卧起坐的时候,如果背部和腰腹部的力量不能把上半身抬起来,会借助颈部的肌肉力量来完成动作,长时间下去引起脖子疼痛。在做仰卧起坐时需要双手来抱住头,这样会不自觉的把手臂力量施加在头颈部,增加了关节带来的压力。另外在做此动作的时候,过度用力抬起上半身时会拉伤颈部的肌肉。躺下的时候颈部会完全的贴合地面,起来的时候会让颈部过度的受力而引起拉伤。

仰卧起坐脖子疼痛怎么办?

1、适当的冷敷

若是因为过度用力引起肌肉拉伤,可以使用冷敷的方式来缓解疼痛感,当受到冷刺激时会减少局部的血液循环和渗出,防止出现肿胀。24个小时之内使用毛巾把冰块包裹放在脖子疼的部位,冷敷15分钟左右即可。另外要多注意休息,一般休息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够恢复正常。

2、热敷

做完仰卧起坐的第2天仍然有脖子疼痛,可能是因为大量的乳酸在脖子处堆积所引起的,可通过热敷的方式来扩张局部的血管,改善血液循环,促进乳酸的代谢,缓解了肌肉痉挛感。具体的方法是把毛巾放在水里面侵扰,然后捞出来拧干水分,敷在肌肉疼的部位。

3、多转动头颈部

首先要站立好,双手叉在腰上,头颈部做左右的旋转,这样能够让头颈部得到放松。在仰卧起坐的时候要控制速度,不能太急也不能太快。另外做仰卧起坐前要有5分钟的热身运动,不能在过于柔软的床垫上做仰卧起坐,不然会让脊椎失去一定支撑力,从而增加了脖颈部的力量。

温馨提示

当腰背部的力量不足时,不能完成仰卧起坐的动作,为了防止脖子发力,应该多做一些能增强腰背部力量的运动比如平板支撑。平时要多练习腹式呼吸,具体的方法是平常在床上把腰带松开,全身体放松,思想要集中,用鼻子慢慢的吸气,然后把肚皮鼓起来,坚持15秒钟,然后再呼气,每分钟呼吸4次,这样能够让人们在做仰卧起坐的时候让腹部发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脖子疼痛是怎么回事?帮你揪出4个真凶!

脖子疼痛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患者的颈部有疼痛和不适感、颈椎活动受到限制。过度疲劳、不良的姿势、受到寒冷刺激、骨质增生或者椎间盘突出等……详细>>

脖子疼痛怎么办?5个方法或许可以缓解

脖子是一个非常灵活的部位,而且承担着头部的所有重量,因此有时候也会因为一些因素而出现不适感,比如疼痛则是常见的一种症状,有些人是轻微的疼……详细>>

脖子疼痛是怎么引起的?快看看是不是这6种病导致

脖子有承上启下的功效,不仅有很多的血管,同时为头部提供充足的氧气以及血液,只要稍微有不适感就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疾病所发射出来的信号。详细>>

落枕了脖子疼痛怎么办?快试试这5种方法很管用!

相信大部分人群在生活中会出现落枕的情况,这主要和不良的睡眠姿势或者局部受凉有很大的关系。落枕的人群后颈部会出现突然的疼痛感,颈部不能自由……详细>>

为什么倒立时脖子疼痛?3个好方法帮你来应对

现在很多人们喜欢倒立的运动,尤其是在练习瑜伽的时候通过手倒立或者肩倒立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但是部分人群会出现脖子疼痛,主要是和错误的姿……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