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上班的糖友当心“过劳肥” 为何越忙越胖?

2012-10-31 09:29:29  来源:糖友论坛    转载

  都说工作忙、压力大的行业容易"过劳死",但你听说过"过劳肥"吗?很多白领以为,自己平日工作忙得连吃饭睡觉的时间都不够了,就连周末都在加班,即使没有骨瘦如柴,至少也应该胖不起来。可事实恰恰相反。近日有媒体报道,近七成白领有"越忙越肥"的困扰。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职业人会被肥胖盯上呢?

  熬夜加班导致睡眠不足是主因

  专家表示,睡眠不足,是“过劳肥”产生的最主要原因。有些人认为劳动量大,身体燃烧更多热量,逻辑推理应该会瘦下来,但事实并非如此。相反,很多人工作时间长,睡眠时间少,睡眠不足常导致体重上升。

  现代职场上,几乎人人都有熬夜加班的经历,但长期睡眠不足可是减肥和健康的大敌。新加坡研究者发现,睡得少或彻夜未眠,会造成血液中的饥饿激素增多,进而导致肥胖。缺少睡眠不只会使人动作拖拉效率低,而且也会拖慢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造成身体消耗较少能量而发胖。

  三餐无定、暴饮暴食容易变胖

  忙碌白领们的另一大特征是普遍久坐不动,饮食不健康、不规律。久坐不动、三餐不定时者,一旦开始吃一顿,容易暴饮暴食而吃进太多热量,或是以猛吃高糖、高热量的零食来解压,反而危害健康。白领们夜晚该睡不睡,还容易养成吃夜宵的习惯,造成过量进食。想减肥的人尤其要注意早餐吃好,否则一天都会疲劳、饥饿,晚上更易暴饮暴食。

  对于糖友来说,暴饮暴食更容易引起血糖波动,今儿引起多种并发症。所以糖友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参加适当的运动和体育锻炼,保持标准体重,同时,要定期检查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

  工作忙、压力大容易早就大肚腩

  另外,人们面对繁重工作所造成的心理压力,将影响压力激素皮质醇增加,人也易胖。而且体内脂肪容易转移到腹部,造成大肚腩。积累太多脂肪在腹部,患上糖尿病、高胆固醇、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关节炎、癌症等的概率都将增加。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越忙越胖 原因何在?

工作越来越累,熬夜已成家常便饭,逆天的是,腹部却明显突出。何为过劳肥?简单地说,就是缺乏运动、饮食不规律导致身体陷于亚健康。详细>>

上班族为何易患糖尿病

工作午餐与外卖盒饭通常是大锅饭,不仅口味欠佳,也很少提供水果,经常食用会使人产生厌烦心理。从营养角度分析,盒饭属于不平衡膳食,盐分和油脂……详细>>

糖友上班族适合喝什么茶?

茶里面含有氨基酸、茶多酚、维生素、脂肪酸、蛋白质等多种有益成分,其中茶多酚可以清除动脉血管壁上胆固醇的蓄积,同时抑制细胞对低密度脂蛋白胆……详细>>

糖友肥胖如何控制体重?

研究表明,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中超重和肥胖的比例已经高达60%。判断一个患者是不是糖胖病,首先得是一个已经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的患者,然后测……详细>>

预防护理糖尿病 上班族要注意这些

现代社会快速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糖尿病把目光觊觎在上班族中,在不自不觉中,很多上班族就患上了糖尿病,让他们感到很痛苦,那么,预防护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