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人长期坚持运动的好处

2013-01-10 04:58:37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疗法是治疗的基本方法之一。对于2型糖尿病肥胖者和血糖在11.1~16.7毫摩尔/升以下的1型糖尿病稳定期的患者,通过适当的疗法和适量的运动疗法,可使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还有些原来使用口服降糖药物的患者,经过一段时间有规律的运动后,亦可将口服降糖药减量或停药。可见糖尿病患者采用运动疗法益处是很大的。

  运动疗法的益处

  (1)适当的体育锻炼,使人心情舒畅,有益于身心健康。长期运动可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体质,改善肌糖元的氧化代谢及心血管功能,使最大摄氧量增加,减少糖尿病的心血管并发症。

  (2)运动可使肥胖病人体重减轻。2型糖尿病人大多肥胖,对胰岛素不敏感。通过体育锻炼,使体重下降,胰岛素受体数上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提高,可以降低胰岛素的用量。

  (6)运动可使心肺功能得到锻炼,运动时循环及呼吸功能加强,并能强壮身体,因而,可以对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起一定的预防作用。

  有利于控制血糖运动能增加肌肉对血糖的摄取和利用,运动后肌肉和肝脏还会摄取大量葡萄糖,补充糖源消耗,血糖会进一步下降,中等量运动降糖作用能够维持12~17小时。

  运动原则

  项目选择最好选择简单、方便、不需要特殊设备和投入,且利于长期坚持的项目,如:散步、做操、慢跑、爬楼、太极拳等。

  运动强度因人而异,循序渐进,一般宜从低强度运动(散步、做操、打太极拳等)开始,逐渐进入中等强度运动(登山、骑车、跳绳、爬楼等)。

  运动时间餐后1~2小时开始运动,尤其早餐后是运动的最佳时间。若晨起服药后出去运动,再回家吃早饭,易发生低血糖。患者应尽量避免长时间大运动量运动,如郊游、爬山后应及时增加进食量,或减少药物剂量。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坚持运动好处多 这3种运动最适合!

说起糖尿病但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糖摄取过多导致,但其实,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人都是糖摄取过多而发病的,有一些是因为身体脂肪热量过多而导致胰岛……详细>>

运动对糖尿病人的好处

运动既是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法宝,也是治疗糖尿病的“良药”。详细>>

糖尿病人坚持运动有好处 但有3点要留意

作为一种慢性疾病,糖尿病的发病人数在不断的增长,目前这种疾病不单单只是伸向年迈的老人,越来越多的青年、中年人群也陷入了糖尿病危机。一旦患……详细>>

糖尿病人经常运动好处多,这5个好处最明显!

都知道运动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不运动不仅能够提高免疫力,还可以帮助维持体重,对于健康的人来说是非常有利的,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运动更是一……详细>>

糖尿病人坚持运动的好处多,力量锻炼的降血糖效果好!

相信大家都知道运动对身体的有很大的好处,运动不仅能够提高免疫力,还能够让血液通畅,而且经常运动还能够让自己的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从而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