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秋季糖友应该如何选择水果

2012-10-13 04:56:05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是水果盛产的时节。我们平时日里忙忙碌碌,常常忽略了自己的饮食,尤其是对于水果,吃的更是少之又少。所以,在这个水果大量成熟的季节,我们应该多吃一些水果,让我们的肌肤也得到充分的滋润。但是,含有很多维生素营养的水果,也不是吃的越多营养价值越高。那么,如何科学地食用水果呢?尤其是糖尿病人在食用水果时应注意什么呢?

  现代医学阐明了糖尿病的发病原因: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临床上以高血糖为主要特点,典型病例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等表现,即“三多一少”症状。

  糖尿病人适宜的水果有哪些?

  首推樱桃,糖含量9.9克/100克,血糖指数22.0。主要功效为降血压、血糖,改善便秘,保护肠胃。樱桃中富含花色素苷,该物质可有效降低糖尿病患者体内的糖含量。

  动物实验时发现这种称为“花色素苷”的化学物质能够提高胰岛素含量达50%。花色素苷是植物色素的一种,它同时也起着抗氧化的作用。

  第二是苹果,糖含量13.4克/100克,血糖指数36.0。主要功效为防治贫血与高血压,助消化,减少便秘。调节血糖原理是苹果中富含食物纤维,能吸入大量水分,减慢人体对糖分的吸收,并刺激胃肠蠕动,促进排便。

  糖尿病患者饮食应个体化,多食用一些含糖量较低的水果,比如西红柿、柚子、橘子、猕猴桃等。但是一定要在患者的血糖比较稳定的情况下,不可自己随便的摸索,也不可听一些人为的偏方,最好听一听专业营养医师的建议,科学吃水果,更好的保证生活质量。

  如何正确吃水果?

  一般情况下,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稳定的情况下就可以吃水果。

  血糖控制好的标准是:餐前血糖<8mmol/L,餐后血糖<10mmol/L。

  而吃水果的时间最好选在两餐之间,饥饿时或者体力活动之后,这样对于血糖的影响较小。考虑到每100克新鲜水果产生的能量约为20-100千卡,所以血糖控制稳定的患者,每天吃200克左右的水果对血糖影响是比较小的。需要强调的是,糖尿病患者要避免一次性盲目吃较多量的水果。

  两餐之间,比如上午10:00左右,下午16:00,吃水果比较适当。餐后不要马上就吃水果,要等1-2小时后再吃,睡觉前1-2小时吃水果,可以减少夜间低血糖的发生。当然,吃水果时要注意,控制水果摄入量,不能一吃就放开肚皮,毫无顾忌。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飘香的季节 糖友该如何健康地吃水果?

一转眼就到了拥有着盛夏的七月,许多水果在夏季纷纷上市,荔枝、龙眼、桃子、芒果、西瓜、桑葚……数都数不过来,每次上街看到路边的水果店摆出各……详细>>

鲜果上市 糖友应该怎么吃水果呢?

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水果,现在夏天将至,各种各样的水果也要上市了。面对这些诱惑,那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吗?应该选择什么颜色的水果呢。糖尿……详细>>

糖友想喝饮料 饮品如何选择?

糖尿病患者能喝什么,不能喝什么,完全取决于所喝的饮料对血糖的影响程度。那么,除了水和汤之外,糖尿病患者有什么饮料可以选择呢?我们听听专家……详细>>

孕妇更易患糖尿病 如何选择水果?

妊娠期糖尿病是一类特殊的糖尿病,如果控制得好,大多数孕妇会在宝宝出生后血糖自动恢复正常。那么为什么孕妇容易患上糖尿病呢?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糖友根据身体疾病状况选择水果

秋季是水果盛产的时节。很多糖尿病人不敢吃水果,因为很多水果吃起来很甜,其主要成分是糖,如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等。一些水果中还含有少量的淀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