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掌握方法 糖尿病患者一样可以享受粥的美味

2012-10-14 04:34:43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就精白大米而言,煮粥比煮饭确实消化、吸收速度快,血糖上升的也很快,同时也很快就会产生饥饿感。但是要知道,我国的粥文化源远流长,粥的种类多种多样,远远不止白粥一种。各种杂粮粥和豆粥,只要烹调搭配得当,不仅可以喝,甚至可能对糖尿病人大有益处。

  采用以下办法,糖尿病患者一样可以享受粥的美味。

  1、在熬制大米粥时添加粗粮

  大米粥的升血糖作用是所有粥中最强的。研究发现,在熬制大米粥时若能加一些粗粮,可以明显降低大米粥升血糖的作用。一般来说,熬制此类大米粥时所用大米与粗粮的比例应为2比1。适合加在大米中的粗粮主要有糙米、全麦、玉米、小米、黑米、大麦、燕麦、荞麦等。

  2、拉长喝粥的时间

  这样做可以使血糖升高的速度变缓。

  3、不要将粥熬得太烂

  谷类食物熬得越烂,精糊化的程度就越高,升血糖的作用也就越强。

  4、不要在早餐时喝粥

  研究证明,凌晨2点至中午12点是人体血糖水平波动较大的时间段,而到了中午和下午,人体的血糖水平就会趋于平稳。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在早餐时喝粥,而应在午餐或晚餐时喝粥。

  现将搜集到的部分粥疗法推荐给广大的糖尿病患者,以供参考。但必须注意,每日主食总摄入量应按医嘱执行。

  适合糖尿病人的粥

  葛根粥:葛根粉30克,粳米60克。将葛根洗净切片,加水磨成浆,取其淀粉晒干备用。将粳米淘洗干净,加水适量,武火烧沸,在半熟时,加入葛根粉,文火煮烂成粥即可食用。本方有养阴生津之效,主治阴虚证。

  黄芪粥:生黄芪30克,生薏苡仁30克,赤小豆15克,鸡内金9克,金橘饼2枚,粳米30克。水煎黄芪去渣,入薏苡仁、赤小豆,煮半小时,再入鸡内金末及粳米,煮成粥食用。分2次早晚服之,食后嚼服金橘饼1枚,7天为1疗程。具有益气养阴之效,用于脾肾气虚或气阴两虚证病人。

  山药粥:山药50克,粳米100克。将山药洗净切片,与粳米同煮成粥。具有益气养阴之效,用于气阴两虚证病人。

  仙人粥:制首乌40克,粳米100克,大枣3~5枚。先将首乌煎浓汁去渣,同粳米、红枣同入砂锅内煮粥早晚食用,可长期服用。

  鲫鱼粥:鲫鱼1条,粳米50克,橘皮末、胡椒末、酱、葱适量。鲫鱼去骨用肉,与粳米、橘皮一起煮成粥,临熟时入胡椒末、酱、葱调和。分两天食用。具有温补脾肾之效,用于脾肾阳虚证者。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要学会吃“肉”

糖尿病人的合理饮食具体要求是低脂肪,适当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所以,应该尽量少吃含脂肪高的食品。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粥的最佳方法

很多的糖尿病的病人都是几乎是不喝粥的,哪怕是自己多么喜欢,主要是因为我们人体更容易吸收粥里的营养和糖分,所糖尿病患者不能喝粥的,但是其实……详细>>

盘点适合糖尿病患者的食物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非常的难以治疗的一种疾病,也是我们生活中给我们的身体和我们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的一种疾病。为了您能够尽快的摆脱糖尿病的危……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忌辛辣

吃喝是人类的本能,但是有些食物我们的身体可以承受,而有些食物我们的身体是承受不了的,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更是如此。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巧妙的喝粥?

生活中人们要注意糖尿病疾病的危害,患上糖尿病会让人们遭受很多的伤害,糖尿病患者生活中要注意的事项也是很多的,人们要注意了解一些糖尿病的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