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要学会吃“肉”

2012-08-26 03:39:51    作者:小叮当  家庭医生在线

  肉食是很重要的一个营养摄入途径,肉食是人体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之一,与植物蛋白质相比,动物性蛋白更接近于人体,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而且肉食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肉食含热量较高,有利于主食的控制。很多人都有这种体会,吃了肉食就不容易饿,若只吃素食就容易饿。因此,适当地吃肉对糖尿病患者是有利的。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肉,但要控制好“量”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肉食含脂肪较多,过量食用对控制血糖、血脂和体重不利,因此,糖尿病患者吃肉要适量,一天吃100~150克就可以了。

  也就是以肉食丝炒菜为主,少吃炖肉、蒸肉和涮肉。至于吃哪种肉比较合适,应该说糖尿病患者各种肉都能吃,但是从蛋白质结构是否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角度来看,鱼肉好于鸡、鸭、鹅肉,鸡、鸭、鹅肉又比猪、牛、羊肉好。

  所以有人说:高血压、血脂异常及糖尿病患者选择肉类食品时“吃四条腿的(畜)不如吃两条腿的(禽),吃两条腿的不如吃没有腿的(鱼)”,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因此,糖尿病患者如果每天吃150克肉,建议四条腿、两条腿和没有腿的肉各50克。

  糖尿病患者远离红烧肉,烹饪方式尽量清淡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红烧肉的危害是糖的2.3倍。现在有一两红烧肉和一两白糖,必须选一个,你们会选什么?一般人几乎都会选红烧肉,都以为吃糖更容易得糖尿病;事实上,防糖控糖,在食物选择上,要看食物的热量而不是看含糖量,热量高比含糖高更危险。

  红烧肉的烹饪方式使得其所含热量非常多,糖友即便吃肉,最好也要清淡一些的做法。

  糖尿病人哪些肉食不能吃?

  尽量不吃的肉食有:午餐肉、香肠、猪肉松、火腿、羊肉、猪脑、羊脑、牛脑、炸鸡。

  尽量少吃的肉食有:扒鸡、清蒸猪肉、煨牛肉、猪肚、羊肚、牛肚、猪肝、羊肝、牛肝、鹅肝、猪腰、羊腰、牛腰、猪心、鸡心、猪蹄、猪肠。

  在种类上,禽肉、畜肉、海产品等可以交叉着来,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各种肉类营养素含量的差异。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要学会“挨饿”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糖友容易感觉饿而到处寻找食物。因此,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适当“挨饿”才能有效稳定糖尿病病情。详细>>

盘点适合糖尿病患者的食物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非常的难以治疗的一种疾病,也是我们生活中给我们的身体和我们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的一种疾病。为了您能够尽快的摆脱糖尿病的危……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忌辛辣

吃喝是人类的本能,但是有些食物我们的身体可以承受,而有些食物我们的身体是承受不了的,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更是如此。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

饮食对于糖尿病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很多患者不知道怎么吃有助糖尿病。那么,1型糖尿病患者怎么吃有助于病情?详细>>

糖尿病患者春季可多吃点春笋

竹笋,糖和脂肪含量均很低,其中莴笋含胰岛素激活剂,对糖尿病病人有益。竹笋属高纤维素食物,可延缓糖尿病病人肠道中食物的消化和葡萄糖的吸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