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知及宜忌 糖尿病患者食物推荐

2017-09-21 18:23:4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多少都有些了解,随着时代的变化,食物多样化,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远远大于从前,而且年轻人发病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因此预防糖尿病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事项。糖尿病患者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和饮食原则,以及禁忌事项,想知道吗?那么就一起花几分钟时间往下看吧。

【糖尿病人饮食原则】

1、糖尿病人禁止吃甜食和许多种水果,因为葡萄糖、蔗糖,消化吸收快,食用后将使血糖升高;也少吃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如白薯、土豆、藕等;最好也不要饮酒。

2、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一些含有高纤维的食物,以便促进人体内的糖代谢,降低糖分在体内的分布,从而达到控制血糖升高的效果。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高纤维食物可以供糖尿病患者选择,例如:玉米、小麦、白菜、韭菜、豆类制品,都能够起到很好的血糖控制作用。

3、多吃含钙的食物。老年人本身对于钙质的需求比年轻人要大,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缺钙不但会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而且会导致其他的并发症,因此,补充钙质食物是必不可少的。生活中有很多含有丰富钙质的食物,如虾皮、海带、排骨、芝麻酱、黄豆、牛奶等。

【糖尿病患者食物推荐】

1、南瓜

南瓜是很多人喜爱的的食物之一,而且南瓜不仅可以做菜吃,还可以当作主食食用,每天早、晚各吃250克煮熟的南瓜,可以起到稳定患者血糖的作用。

2、苦瓜

苦瓜虽苦,但是其作用还是有很多的,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可以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比较适用于轻型糖尿病患者。

3、葫芦汤

葫芦的味道虽然不是很多人喜欢的,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比较好的一种选择,葫芦比较适用于糖尿病生痈、长疖、口鼻中烂痛者。

4、萝卜粳米粥

功效,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多样营养物质,梗米相对于大米来说,糖分较少,两者搭配食用,可以缓解糖尿病人的口渴口感,以及小便频频的症状。

5、西瓜皮

西瓜是很多人夏天解暑的最佳水果,但是西瓜里面的糖分太多,不适宜糖尿病患者食用,但是西瓜皮却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缓解口渴,以及尿液混浊的症状。

【糖尿病患者需知】

很多人以为多吃蔬菜,少吃饭,不仅可以吸取更多的营养,而且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这是现在很多年轻人正在产生的错误观念,尤其现在很多的“白领、年轻人有喜欢用零食‘加餐’的习惯,其实是患糖尿病或糖代谢异常的一个很大隐患。”这也是年轻人血糖高的一大重要原因。

糖尿病的专家指出,现在市场上的零食品种越来越多,受到当下年轻人的追捧,有些人不感到零食热量高,其实,10粒花生米就相当于半两米饭。对于那些经常吃这些零食的人,很容易导致型体肥胖。如果长期食用下去,不仅会危害身体健康,而且还会有引发高血压的风险。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本身来说,肥胖和高血压就是引起糖尿病的最大元凶。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少吃零食,以及油腻的东西,适当的吃一些米饭,搭配蔬菜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不仅要在饮食上注意,熟话说,管住嘴,迈开腿,吃完饭后,适当的进行散步,对于抑制糖尿病也是能起到很大的作用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糖尿病患者吃粗粮的影响是什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奶茶吗?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需要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很多大夫在治疗糖尿病患者时会对患者严格嘱咐具体的饮食事项,嘱托患者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定期到医……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低糖家常食物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蔬菜降糖。 适合糖尿病的食物:详细>>

烹饪方式对糖尿病患者饮食有影响吗?糖尿病患者应该避免哪些食物?

糖尿病在临床上的发病是指人体的血糖持续高于正常值,导致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出现障碍,糖尿病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根据对现代临床数据统计,我国中……详细>>

细数糖尿病患者十大饮食注意事项

科学研究表明,由于目前糖尿病并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因此,饮食配合药物治疗成为我们糖尿病患者改善健康的重要方法。据了解,饮食方法治疗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夏季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有人说,得了糖尿病依靠药物治疗还不如依靠科学的饮食治疗。实际上,这句话并非全无道理。对于某些糖尿病病人而言,糖尿病饮食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