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如何面对快餐?

2012-09-11 09:53:46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近年来迅猛增加,2008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20岁以上国民糖尿病患病人数已达9240万,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而这种增长趋势还没有下降的迹象。

  糖尿病发病的主要原因是遗传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糖尿病患病人数的增加主要与近年来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现在快餐充斥着人们的生活,同时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快餐是否健康?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快餐?这是糖尿病友关注的话题。

  “洋”快餐不健康

  现在流行的快餐主要是西式“洋”快餐。西式快餐不是油炸,就是煎烤,肉类多,主食少,蔬菜更少,它的特点就是“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低糖,低维生素、低纤维素”,从饮食营养学的观点来看是不科学的,它必然导致体内热量过剩、脂肪堆积、身体超重以至肥胖,而使胰岛素受体的数目减少,使受体的敏感性降低。

  “洋”快餐不仅存在热量过高的问题,还存在进餐速度过快的问题。动物实验与临床观察均证实,进餐速度快,吸收速度就快,血糖升高的幅度也高。因而,细嚼慢咽的进餐方式是符合生理要求的。

  另外,快餐业使用人造反式脂肪相当普遍,通常用于制作脆皮面包、炸薯条和甜甜圈等广受欢迎的食品。因此,一些使面点酥松的油脂、人造黄油和用于油炸的食用油均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研究显示,液态植物油脂氢化过程中产生的反式脂肪酸会大大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还会促生糖尿病和老年痴呆,导致生育困难、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等。美国纽约市卫生局已有禁令,餐厅将不得出售含有人造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同时,所有含有反式脂肪的原料如起酥油、黄油和烹调用油等也都将遭禁售,很多传统快餐店要接受检查。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波士顿儿童医院肥胖症项目的研究人员从1985年起开始了这项名为“青少年危险因素调查”的研究。最终结果显示,15年间平均每周吃两次以上快餐者比每周吃快餐低于1次的人体重高出约4.5公斤,胰岛素抵抗也是后者的两倍。研究人员共跟踪调查了3031名年龄在18~30岁间的美国青少年,跟踪检测他们体重和胰岛素抵抗的变化。除食用快餐食品外,研究人员还对看电视、体育活动、饮酒和吸烟等生活习惯进行了调查,但最终确定体重增长及胰岛素抵抗情况与这些因素没有直接关系。这个调查提示我们,青少年体重增加以及糖尿病的发生与频繁食用西式“洋”快餐密切相关。

  必须食用西式“洋”快餐时需注意的事项

  快餐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但现在很多年纪较轻的糖尿病患者,在忙碌的日子里,有时去快餐店用餐是你惟一的选择,在必须食用快餐式也要注意方式方法。

  大多数快餐店会提供一份该店所有食物的营养分析。这一信息会可能会张贴在墙上,可从服务台获得,也可从互联网上查阅,或通过给餐馆打免费电话获得。这些信息使确定哪些食物的组合才符合你的饮食计划变得更容易。

  ①要求三明治制作时不加酱油、人造黄油、酸奶油和奶油;②避免油炸或加粘面料的食品,如裹面炸鱼和炸鸡;③询问那些名称让人迷惑的食品是怎样制作的;④ 如果你喜欢,可以要求额外加些番茄、生菜或沙拉;⑤不选超大食品,选择常规尺寸或小份食品;⑥如果可能,在沙拉中加低热量调味品;⑦饮料尽量选择低脂牛奶、水或苏打水;⑧如果餐厅在可能具备的条件下,要选择烤土豆而不选炸土豆,选择烤土豆条而不是普通炸薯条。

  中式快餐需细挑选

  传统中餐的食物搭配富含营养,中式快餐的烹调方式有益健康,建议用水作为热媒,用蒸、炖、煮、煲等烹调方式烹调食物,可避免高温加热食物所产生的有害物质,符合健康饮食。

  糖尿病友正确的快餐选择方法是:根据患者的身高、体重及劳动强度,控制每日进食的总热量,而饮食的品种除不直接吃甜食外,讲究多样化、素淡化,具体配餐方法,可根据个人口味调整,以不增加额外糖负荷为原则。

  虽然是快餐,糖尿病友仍要努力延长进餐时间,一方面可以控制进餐量,另一方面进餐时间长不易形成血糖高峰,从而避免餐后高血糖。

  对于使用胰岛素的病友,在食用快餐时应特别警惕低血糖的发生。因为多数快餐是油脂类食物,而油腻食物在胃内停留的时间较长,它们被消化分解则需时更长,所以在你食入的食物还没消化、葡萄糖尚未入血时,而你使用的是短效胰岛素已经发挥作用,这就是为什么快餐会导致低血糖的道理。餐后几小时,当来自食物的葡萄糖终于进入血液,血糖很可能又高起来,因为注射的短效胰岛素有效浓度已过,降血糖的作用很弱了,此时血糖又会增高。

  快餐的出现是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的需求,同时也给糖尿病友的饮食控制带来了威胁,因此,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快餐也是糖尿病友必须做的功课。选择了合适的快餐才能使自己既适应了社会快节奏,也能保持了健康的饮食。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快餐要注意,应牢记这3个小技巧!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工作的原因而需要经常吃快餐,而快餐中所含的脂肪以及油脂是特别的多,容易让糖尿病人的血糖不能够稳定,因此很多糖尿病……详细>>

糖友:面对糖尿病如何从容?

患了糖尿病,首先需要有正确的认知,才能正确的面对、治疗。那么,患了糖尿病,该怎么办呢? 详细>>

预防糖尿病 儿童少吃洋快餐

1型糖尿病是因为先天性胰岛素分泌失常,而2型糖尿病则可以说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引发。因此,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饮食习惯,避免孩子年纪轻轻就患……详细>>

洋快餐将中国变成“糖尿病之都”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国青年人的糖尿病患病率明显上升,远高于美国。西方的工业化垃圾食品严重地危害了中国下一代人的健康和活力。详细>>

糖友如何吃好一日三餐?

如何保证糖友每天吃好,又不影响血糖呢?下面简单介绍一些关于糖尿病的饮食机建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