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快餐伤肾伤肝 如何吃快餐才健康

2015-12-14 10:20:28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西式快餐,人们会立刻想到炸鸡、炸薯条等油炸食品。已有研究结果显示,这类食物是致人肥胖的罪魁祸首。最新研究还显示,常吃油炸食品不仅不利腰围、让胆固醇水平升高,而且有损肝脏。吃油炸食品一个月,对肝脏的损伤即类似肝炎。

用油烹制食物会产生化学性质极为活跃的自由基,破坏食物中的必需脂肪酸,破坏保护机体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A、E,提高血液中的转氨酶水平。

转氨酶是人体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当肝细胞发生炎症、坏死、中毒等,造成肝细胞受损时,转氨酶会释放到血液中,使血清转氨酶升高。1%的肝细胞损害可以使血中谷丙转氨酶(ALT)的浓度增加一倍。

快餐作为上班族常吃的食物,虽然知道她危害多,但不带饭的人也只能点外卖吃快餐了。不过虽是如此,也要少吃,远离快餐的危害。

吃快餐的三大坏处

1、营养供应有欠均衡只注重肉类、糖类及油脂类供应,缺乏了蔬菜、水果、纤维素等。而维生素及矿物质等比较缺乏,所以长期食用快餐会导致营养失衡。

2、热量供应过量快餐以油脂及单糖类为主要的能量供应者,是极为浓缩的一类物质,所以人体可能轻易地吸取超过每日所需的能量。而油多如果又是动物性的,就含有太高的饱和脂肪,容易导致胆固醇过高,危害心脏健康。

3、盐分供应过多大多数快餐的调味料都是很浓的,含有大量的盐分,对心脑血管及肾脏都无益处,长久食用的话,身体健康肯定受损,只是危害并不明显,所以不为人所重视

  不过注意5小点,快餐也健康

  1、注意食物加工方式。避免油炸、裹面包屑或奶油食物。吃炸鸡时去掉酥脆表皮,或选择烤鸡。

  2、“卸载”快餐调料。多数快餐店的汉堡包、沙拉和三明治都配以高脂肪调料。点餐时,可让服务员将调料另放一边,或干脆弃用多余的调料。

  3、多加蔬菜。要求服务员多加点蔬菜,不但能摄入更多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还能增强饱腹感。

  4、对碳酸饮料说“不”。吃快餐时,只喝白开水。白开水中可以加点柠檬,或者选择不加糖的冰茶。

  5、不吃“巨无霸”快餐。无论吃什么食物,适量都是关键。请尽量选择小份快餐。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快餐危害 快餐

快餐伤肾伤肝 上班族如何吃快餐才健康

提起西式快餐,人们会立刻想到炸鸡、炸薯条等油炸食品。已有研究结果显示,这类食物是致人肥胖的罪魁祸首。最新研究还显示,常吃油炸食品不仅不……详细>>

常吃快餐危害多 如何均衡快餐营养

快餐作为上班族常吃的食物,虽然知道她危害多,但不带饭的人也只能点外卖吃快餐了。不过虽是如此,也要少吃,远离快餐的危害。详细>>

常吃快餐身体易早衰 如何吃快餐将危害降到最低

近年来,医学界发现,在较长时间的高温加工下,糖、蛋白质和脂肪会产生一种有毒化合物——晚期糖化终产物,简称AGE,它毒性较强,会加速机体……详细>>

吃快餐对大脑的5大危害 如何将吃快餐的危害降低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迫使上班族们选择快餐以迅速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如果不能拒绝垃圾食品,那么我们就要想一个好方法将危害降到最低。详细>>

快餐伤肾伤肝 注意搭配保健康

快餐作为上班族常吃的食物,虽然知道她危害多,但不带饭的人也只能点外卖吃快餐了。不过虽是如此,也要少吃,远离快餐的危害。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