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常吃鱼降低患糖尿病肾病风险

2012-09-06 01:05:26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英国一项大型研究显示,一周至少吃两次鱼或许可以减少糖尿病人得肾病的几率。糖友可以吃些海鱼,如三文鱼、金枪鱼、鳕鱼等等。在烹饪的时候最好选择清蒸,尽量不要选择糖醋、油炸等方式。

  三文鱼。三文鱼中含丰富的米伽3脂肪酸。该脂肪酸有助干预防心脏病、减腰围、缓解炎症和改善胰岛素抵抗。三文鱼还是非奶类维生素D的最佳来源。

  金枪鱼。枪鱼中含有丰富的欧米伽3脂肪酸和相当多的维生素D。

  鳕鱼。鳕鱼的肝脏含油量高,除了富含普通鱼油所有的DHA、DPA外,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A、D、E和其他多种维生素。鳕鱼肝油中这些营养成分的比例,正是人体每日所需要量的最佳比例。因此,北欧人将它称为餐桌上的“营养师”。哪些人不适合吃鱼

  很多糖友都很喜欢吃鱼肉,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鱼,有四种人不宜吃鱼。

  1 痛风患者。

  因为鱼类含有嘌呤类物质,而痛风则是由于人体内的嘌呤代谢发生紊乱而引起的。

  2 出血性疾病患者。

  如血小板减少、血友病、维生素K缺乏等出血性疾病患者要少吃或不吃鱼,因为鱼肉中所含的一种物质,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从而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出血症状。

  3 肝硬化。

  肝硬化时机体难以产生凝血因子,加之血小板偏低,容易引起出血,如果再食用富含20碳5烯酸的沙丁鱼、青鱼、金枪鱼等,会使病情急剧恶化。

  4 结核病患者。

  此类病人服用异烟肼时,如果再食用某些鱼类容易发生过敏反应,轻者恶心、头痛等,重者会出现心悸、口唇及面部麻胀、血压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等。

  有的糖友知道了吃鱼肉比较好。就每顿吃鱼肉。其实这样就陷入饮食误区了。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平衡膳食,也就是在总热量控制的前提下,尽可能做到谷类、肉类、蛋、奶、蔬菜及水果种类齐全,以便获取均衡营养。糖友尽量控制主食的摄入,采取少吃多餐的饮食方式。比如一个人一天吃主食7两时,那就最好分成4餐或者5餐食用。加餐也可以用水果、鸡蛋、豆制品等对血糖影响较小的副食来代替主食。

  糖尿病人饮食提倡平衡蛋白质。多吃食物纤维,低糖、低脂、低盐饮食,不仅控制主食的量,还要控制总热量。一般一个人每天饮500克奶,吃1个鸡蛋,食用100~150克瘦肉(猪、牛、羊)以及鱼、鸡或豆制品,就能满足体内需要了。糖尿病人不要只吃肉类不吃主食。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和蛋对糖尿病肾病有好处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须知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疾病之一,在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达9.7%,作为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困扰着不……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三规则 患者可常吃鱼和蛋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疾病之一,在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达9.7%,作为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困扰着不……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 可多吃鱼

由糖尿病肾病造成的肾功能衰竭比非糖尿病者高17倍,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而防治早期糖尿病肾病,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饮食调理……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多吃鱼和蛋

除了合理的饮食调节和食物选择,通过药物控制血糖仍是预防和减少早期糖尿病肾病的关键。这是因为临床糖尿病肾病一经确诊,已不可逆,即使血糖在正……详细>>

多吃鱼肉可远离糖尿病肾病

您如果是个有心人,就不难发现,生活中我们可能通过很多食物来进行疾病的预防,这些食物都是我们餐桌上经常见到的,它们对于某些疾病的预防与治疗……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