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鱼和蛋对糖尿病肾病有好处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须知

2016-01-14 08:53:1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疾病之一,在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达9.7%,作为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困扰着不少患者,该病也是造成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常见原因。数据显示,病程超过十年的Ⅰ型糖尿病患者中,30%至40%发生糖尿病肾病,堪称首位死因。在Ⅱ型糖尿病中,也有约两成患者患病。面对糖尿病肾病,糖友们在饮食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3个饮食原则:

1、要限制蛋白质摄入。

长 期高蛋白膳食摄入会加重肾脏的高滤过状态,同时增加体内有毒物质的产生和潴留,从而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损害。一般主张每日膳食中的蛋白质按照0.6克/公 斤标准体重给予,还要在限量范围内提高优质蛋白的比例。当发展到尿毒症时,蛋白质限制应更加严格。可以采用部分小麦淀粉作为主要热能来源,代替大米和面 粉。由于小麦淀粉制作不易,目前也可用市场销售的玉米淀粉、红薯淀粉等来代替。长期的低蛋白饮食可能导致的营养不良可以用口服一些药物(如开同)来治疗, 这些药物可以在不增加肾脏负荷的前提下使体内的必需和非必须氨基酸都得到补充,从而为机体蛋白质的合成提供充足的原料。

2、是在低蛋白膳食时热量供给必须足够维持正常的生理生活。

可以选择一些含热量高而蛋白质含量低的主食类食物,像土豆、藕粉、粉丝、芋头、白薯、山药、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使膳食总热量达到标准范围。

3、要减少脂肪和食盐的摄入。

糖尿病肾病常合并脂肪代谢障碍,所以仍要坚持低脂肪的摄入,橄榄油、花生油中含有较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作为能量的来源。糖尿病肾病发展到一定阶段常可出现高血压,表现为浮肿或尿量减少,限制食盐可以有效防止并发症的进展。

预防糖尿病肾病多吃鱼和蛋

由糖尿病肾病造成的肾功能衰竭比非糖尿病者高17倍,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而防治早期糖尿病肾病,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饮食调理同样不可缺少,我们建议可多选用鱼、蛋、禽、瘦肉等优质动物蛋白丰富的食物。

食物蛋白按其不同来源可分为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两大类。植物蛋白主要来源于谷类、根茎类、干果、坚果等,动物蛋白主要来源于鱼虾、禽肉、畜肉、蛋类及牛奶等。

值得一提的是,植物蛋白中,非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生物利用率小,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对防治早期糖尿病肾病不利。而动物蛋白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利用率高,营养价值也好,尤其是动物食品中的奶类、禽蛋类、水产类,其中的蛋白质营养价值较好,有利于保护肾脏。因此,对早期糖尿病肾病的防治,除控制糖代谢紊乱外,选用优质蛋白质饮食也是必不可少的措施。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糖尿病肾病注意什么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早期虽不明显,但还是有方法及时拦截。比如定期做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检查。建议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友,……详细>>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原则须知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怎样饮食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点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详细>>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检查

糖尿病的危害并不体现在疾病本身,更多的是体现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上,而且糖尿病的并发症相当多,可以对患者的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较大的伤害,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