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补充钙质可促进降糖效果

2013-02-04 01:10:1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除了多食、多饮、多尿、体重减轻这“三多一少”外,还常常有一“松”,即骨质疏松。据统计,约有一半糖尿病患者骨质疏松。

  糖友缺钙容易促发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血糖浓度较高,肾脏在排出过多葡萄糖的同时,对钙离子的滤过率也随之增加,日积月累,导致大量钙从尿中丢失。据测定,健康人24小时从尿中排出的钙质为104 ±20毫克,而糖尿病患者却要排出195±106毫克,两者相距颇大。

  糖尿病患者在大量排出钙的同时,骨骼中的磷、镁也随之丢失。低镁刺激颈部的甲状旁腺分泌,促使骨骼中的钙质释放,骨量减少,骨质疏松。另外糖尿病患者除了糖代谢障碍外,还有维生素、降钙素等代谢失调,影响骨骼新陈代谢,促发骨质疏松症。

  胰岛素不但对糖代谢至关重要,而且影响蛋白质的合成。骨骼是以蛋白质(胶原蛋白)为基质,大量钙沉积于上而成的。糖尿病患者胶原蛋白合成不足,骨基质减少,也加重了骨质疏松。

  糖友补钙有利于提高机体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

  由于糖尿病引起的代谢紊乱会使骨质流失、造成体内钙质不足,和常人相比,如果每天钙的摄入量低于1000毫克,是不能满足机体需要的,容易出现“背痛、腿抽筋”等情况,而糖尿病人补充足够的钙量除了有助于防止骨钙丢失,还能促进胰腺β细胞分泌胰岛素,提高机体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为降糖效果“出分力”。因此,无论是“小糖友”还是“老糖友”,每天都不要忘了吃钙片。

  此外,为了避免出现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等情况,糖尿病人要定期做骨密度检查,大约一年左右查一次,以便及时发现骨质流失的情况哦!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降糖不能忽略补钙

吃降糖药、打胰岛素,“糖友”准确地计算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但很少有人把吃钙片纳入每天的降糖工程中。详细>>

雾霾天糖友更需补钙 饮食结合运动效果好

说到雾霾,想到肺,也别忽略了骨头,尤其是糖友们。详细>>

避孕药可以促进糖尿病的恶化

有些妇女患糖尿病时害怕或不愿怀孕,于是就服用避孕药。殊不知,避孕药可以促进糖尿病的恶化,提高病人对胰岛素的需要量。同时患糖尿病的妇女,她……详细>>

糖友降糖同时需调血脂 这种药不能停!

据估计,全球约2/3的糖尿病患者将死于心脏病。2型糖尿病患者患心脏病和发生其他血管事件的危险较正常人群高出2至4倍,故而,糖尿病患者不仅……详细>>

多补充维生素有利糖尿病的治疗

糖尿病的病因主要也是与饮食有关的,从以上我们可以了解到,糖尿病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补充适量的维生素,这样不但可以维持身体所需,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