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重点 > 正文

你缺钙吗?这3类人群急需喝牛奶补充钙质

2015-08-27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的食谱中,牛奶是早餐的不二选择。他们认为,早晨喝杯牛奶,既能保证蛋白质的摄入,还能补钙,延缓骨衰老;鲜牛奶中可能含有细菌,煮得时间长一些才放心。

人们应纠正在补钙方面存在的误区

误区一:牛奶煮沸杀菌时间越长越好?

牛奶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以及钙、钠、钾、 铁、碘等微量元素,还含有磷脂、泛酸、生物素、叶酸、肌醇以及乳清酸等活性成分,对健康十分有益。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喝牛奶。比如,不少人担心鲜奶中有细菌,习惯煮一煮再喝。“这种做法是对的,但时间不宜过长。”专家说,牛奶加热时应以刚沸即停火为好,如果久煮,会使牛奶的营养价值下降,尤其是维生素成分会大量损失。

误区二:空腹喝牛奶有助吸收?

空腹喝奶的方法也不科学。空腹喝奶,牛奶在胃肠道停留的时间很短,不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大部分蛋白 质还会“被迫”转为热能而浪费掉;另外,中国人乳糖不耐症的发生率相当高,这样的人空腹喝奶很容易导致腹痛、腹泻。建议人们饮用牛奶时吃些淀粉类食物,或 在餐后饮用。

误区三:一日之计在于晨 白天补钙效果好?

牛奶中含有大量的钙,而且比较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对于儿童骨骼发育以及延缓老年人骨衰老益处很大。专家也通过这个方法补钙。不过,他喝牛奶的时间不是早晨,而是晚上临睡前一两个小时。他说,临睡前补钙可以为夜间旺盛的钙代谢提供钙源,避免动用人体骨骼内存储的钙,延缓骨 衰老;而且钙还有镇静作用,晚上喝奶不但补钙,更有助于睡眠。

哪些人群适宜喝牛奶补钙呢?

1、骨质疏松患者

专家们指出,骨质疏松症除与钙的缺乏有关外,与锰和维生素D的不足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微量元素锰不但参与体内许多酶的激活过程,而且还和维生素D一起促进人体对矿物质元素钙的吸收。专家们建议,骨质疏松患者宜在医生的指导下,在进行药物治疗和体育锻炼的同时,最好能够再经常食用些牛奶。这是因为牛奶中富含有高活性的矿物质钙、锰和维生素D等,对病人能够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2、孕妇

每个孕妇都是需要补钙的,不仅仅是孕妇自身需要补充钙,胎儿骨骼的形成也需要钙,如果孕妇缺钙容易诱发小腿抽筋、骨质疏松,严重的话会造成胎儿先天性佝偻病,因此补钙在孕期来讲是十分重要的。钙的来源一般是奶类、奶制品、贝壳类食物(虾米、虾皮)、黄豆等。

3、生长发育期的小孩

小孩子需要补充多种营养成分,其中钙质便是最不可或缺的成分。专家调查发现,我国居民大多缺乏钙质的吸收,如不加强钙质的补充,老年则易患骨质疏松症。另外,专家还表示,喝牛奶是目前补钙最好的方式,如果不愿意喝牛奶,豆奶、酸奶也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类人群急需喝牛奶补钙

牛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喝牛奶还可以起到补钙的功效,不同时间段喝牛奶,补钙的效果也有所不同。详细>>

3类人群急需喝牛奶补钙 啥时喝补钙效果最好

牛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喝牛奶还可以起到补钙的功效,不同时间段喝牛奶,补钙的效果也有所不同。详细>>

骨头汤补钙效果不如牛奶 3类人群需喝牛奶补钙

牛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喝牛奶还可以起到补钙的功效,不同时间段喝牛奶,补钙的效果也有所不同。详细>>

备孕期如何补钙?食补+钙质补充剂双管齐下

备孕期间如何正确补钙,相关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可以根据相关的知识来储备一定的营养,这样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有好处。至于如何补,怎样才是正确……详细>>

5类疾病易致缺钙 牛奶补钙是首选

补钙吃什么好?补钙应该注意什么?这些问题,最终的答案在于我们本身。在选择补钙的食物时候,要首先选择好吸收,没有副作用的食物。再者就是要依……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