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肥胖是糖尿病并发症 糖友减肥要领要记住

2012-04-20 09:38:06      家庭医生在线

  当今肥胖流行的一大特点是儿童及青少年超重及肥胖发生率的持续性上升。与肥胖流行特点相辅相成的一个特点就是,2型糖尿病在儿童及青少年中的流行正在不断增加。曾经被定义为中老年疾病的2型糖尿病,在普通年轻人中已经成了常见病,在儿童及青少年中也不少见。与成人糖尿病相比,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与肥胖的关 系更为密切。90%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同时伴有肥胖。超重和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而且该因素是一个可控制和可纠正因素,可以通过健康饮食和适当运动等来获得改善。世界糖尿病联盟(IDF)主席Silink说:“只要减轻一小部分体重,就可以显著降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病危险。据估计,如果人群体重的增长情况可以得到有效控制,那么至少可以减少一半糖尿病病例的发生。”

  糖尿病发病危险可随着体重的增长而增加,同样,控制体重可以预防糖尿病。大量的研究都证实,在糖尿病高危人群(如IGT)中,中等程度的减重(即减轻体重的5%~10%)和增加运动可以有效延缓、甚至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即使在已经罹息2型糖尿病的患者中,中等程度的减重也可以延缓疾病进展和预防并发症。例如,糖尿 病预防计划发现,在研究期间增加运动和减轻5%~7%体重(即4~ 7公斤)的研究对象,其进展为糖尿病的危险降低58%。在那些已经罹患糖尿病的超重及肥胖人群中,中等程度的减重具有改善胰岛素抵抗、降低血压和减少心血管病危险的作用,而且还有助于减少降糖药物的使用率和使用量。

  在对抗肥胖和预防糖尿病的有效策略中,首先就是要认识到该问题的严峻性,应该了解肥胖及糖尿病流行将给个人和社会带来多么严重的社会和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应做到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食用健康食品如水果、蔬菜和全麦食品等。

  肥胖,特别是“苹果形肥胖”是人体健康的大敌,所以减肥的意义就不言而喻了。

  减肥前,首先要计算自己是不是超重或者肥胖,记录并保存一个基本材料。减肥的主要手段不外乎是控制热量和加强体育锻炼。有的人对减肥失去信心,他们自认为“天生就是胖命,喝凉水都长肉”,这种说法是不够客观的,也是不利于减肥的。

  按照物质不灭的规律,体重增加(水肿的情况不算在内)的唯一原因是热量的摄入超过热量的消耗;减肥的唯一途径就是做到“入不敷出”,只要每天摄入量低于消耗量,体重自然就会下降。还有的人迷信减肥食品或者酚氟拉明等减肥药物,误认为只要使用减肥食品或药品,就不需要饮食控制和加强锻炼了,这是不对的。

  要知道多种减肥食物和药物虽有不同程度的效果,但最有效的、最天然的,也就 是最好的减肥方法,并且还控制了热量和体育锻炼,减肥食品和药品应被看作辅助治疗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对不少人来说,体育锻炼在减肥过程中的意义更大,效果更好。如果现在每天吃得已经很少,总热量控制已十分严格,那唯一的方法应该是加强体育锻炼。

  美国疾病预防中心提醒糖尿病患者多做力量锻炼

  由于身体力量减弱等因素,老年人往往偏爱慢跑、太极等有氧运动。不过据美国“健康日”网站报道,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提醒老年人、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该适当做一点力量锻炼,至少会有以下好处:

  1、改善血糖水平。胰岛素发挥作用离不开肌肉组织,力量训练能让胰岛素更加敏感。

  2、预防骨质疏松。糖尿病患者骨质疏松风险会增加,力量训练有助强健骨骼,降低骨质疏松症发病风险。还能使关节炎的疼痛和僵硬症状得到更好控制。

  3、改善睡眠质量。休息不好,血糖也会波动。

    更多糖尿病热文推荐:

     糖尿病患者泡温泉要注意什么问题?

     糖尿病患者高血糖要怎样控制

     舞蹈有助于缓解糖尿病人的情绪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的并发症该怎么选择?

糖尿病本身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患者往往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不过糖尿病并发症是可防可控的,除了积极用药和运动外,饮食方……详细>>

儿童多发的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儿童糖尿病的并发症:详细>>

冬季警惕糖尿病并发症?3种并发症最可怕!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冬季是一道坎,由于气温低而刺激升糖激素分泌,再加上患者的抵抗力弱,易因为感冒而诱发支气管炎或肺炎,从而影响血糖控制。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