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临床研究证实药物干预可有效减少糖尿病并发症

2008-06-17 11: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现有近四千万糖尿病患者,其中九成以上为二型糖尿病患者,他们的血糖水平应控制在多少才能有效够减少心脑血管、肾脏和视网膜等微血管等主要致死、致残的并发症,一直是临床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天此间公布的包括中国在内的二十个国家参加的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糖尿病和心血管病行动” (ADVANCE) 研究对这一问题给予了回答:研究证实,通过药物可实现安全降糖达标,使主要大血管和微血管的并发症风险显著减少十分之一,减少心血管死亡,糖尿病肾病等常见并发症。其中肾脏病变降低百分之二十一,蛋白尿降低百分三十。

  由澳大利亚乔治国际卫生研究中心组织实施的该项研究历时五年,共有一万一千一百四十例二型糖尿病患者参加。其中有三千七百多例来自中国内地。研究采用法国施维雅研制的格列齐特缓释片 ( 达美康 ) ,以降低糖化血红蛋白值低于百分之六点五为治疗目标,对强化血糖控制减少血管并发症作用进行评价并得出上述数据。

  最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公布了该研究成果并指出,它为制定未来糖尿病治疗策略提供了重要依据,具有里程碑意义。由于有三分之一的病例来自中国,也为中国糖尿病治疗策略提供重要资料。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最新制定的中国二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已把糖化血红蛋白低于百分之六点五作为患者控制血糖的目标;并建议把具有抗氧化、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等血管保护特性的口服磺脲类降糖药物达美康缓释片纳入基础强化降糖方案。

  专家指出,目前糖尿病发病趋势不断升高,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流行疾病。根据世界糖尿病联盟去年发布的数据称,中国现有的糖尿病患者已达到三千九百八十万,预计到二 0 二五年将达到五千九百三十万,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为二型糖尿病患者。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

病人视力模糊和手脚发凉多见于糖尿病神经病变和视网膜病变,即微血管病变,血糖有时波动大,应该用胰岛素联合治疗,应该强调预防低血糖发作,因为……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

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出现了糖尿病疾病。通过调查发现,糖尿病是现在社会上最常见的一种恶性慢性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严重扰乱了患者的日常生活,……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是什么?有效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可以累及肾脏、视网膜等多个脏器的病变。对于糖尿病晚期出现的一些并发症都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和血糖的控制有关系。其实在……详细>>

儿童多发的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儿童糖尿病的并发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