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是什么?有效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方法有哪些?

2020-11-12 15:50:05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可以累及肾脏、视网膜等多个脏器的病变。对于糖尿病晚期出现的一些并发症都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和血糖的控制有关系。其实在糖尿病的早期,积极控制血糖,增加运动,是可以有效预防这些并发症出现的。今天,关于糖尿病的病因和常见并发症的问题,我们请到的是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主任医师丁萍来为我们进行解答。

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是什么?

糖尿病后期会出现很多严重的并发症,而引起糖尿病并发症的主要原因是血糖控制不够好。研究表明,血糖控制好以后,糖化血红蛋白每下降1%,并发症会减少10%~50%。其次糖尿病并发症与血脂、血压控制不好,以及遗传因素有关。

有效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的并发症跟血糖控制不好有关,因此首先控制好血糖,其次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1、年轻的糖尿病患者,建议严格控制血糖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2、病程比较长的患者,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建议病人控制好血糖的同时要控制好血压、血脂。3、老年患者,要求严格控制血压和血脂在达标范围内。同时建议服用阿司匹林。

糖尿病并发症眼病的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主要并发的眼部疾病是视网膜疾病,视网膜疾病症状不典型,主要根据眼底检查来发现。因此1型糖尿病患者得病5年,即需要进行眼底检查,如果有糖尿病眼底病变,建议每年检查一次;2型糖尿病患者,若没有眼底病变,可每1~2年检查一次。一旦患病,建议立刻去做眼底检查,同时增加检查次数。

糖尿病的并发症一般都是比较严重的,对症治疗难以取得满意的疗效。因此,对于患有糖尿病的人群来说,需要从糖尿病的早期就开始加以预防。患者可以早期就积极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减少糖类的摄入量,减轻肾脏代谢的负担。另外,还需要积极运动,养成少食多餐的好习惯。

本文指导医生:
丁萍
擅长疾病:
运用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诊治本专业疾病,尤其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痛风、骨质疏松、血脂异... [详细]

(责任编辑:汤玉倩 )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儿童多发的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儿童糖尿病的并发症: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糖尿病是现在社会的常见病症,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同时也给家人带来了烦恼。所以糖尿病的治疗一定要及时,避免产生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往往只盯着“血糖”,控制好血糖自然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但是,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比糖尿病本身更可怕的其实是糖尿病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