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会致残?掌握6招来防范!

2023-05-12 09:31:53      

糖尿病患者应格外关注双脚,因为持续性高血糖可损害足部神经,使得局部血管狭窄或堵塞,从而诱发糖尿病足。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易诱发严重溃疡和感染、骨折,甚至只能面临着截肢。糖尿病足可防可控,只要积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最大程度远离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有哪些典型症状?

1、缺血型

大多数糖尿病足的病因是缺血造成的,因为下肢血管狭窄或闭塞,使得下肢持续处于缺血状态。其特征是下肢皮肤无弹性或弹性差、皮肤干燥和瘙痒、四肢发凉、肌肉萎缩,也有部分患者皮肤颜色明显变黑,局部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往往伴有间歇性跛行,易诱发溃疡和坏疽。

2、神经型

如同脚上穿着袜子一般,脚皮肤感觉减退,同时伴有皮肤干燥和脚麻木,走路时如同踩着棉花一样,易造成溃疡和坏疽。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1、远离香烟

通过手术方式开通血管后,仍然吸烟可增加血管再次堵塞风险,因此应积极戒烟,远离二手烟。

2、稳定血糖

二型糖尿病患者应把空腹血糖、非空腹血糖分别控制在4.4~7.0毫摩尔、低于10.0毫摩尔,糖化血红蛋白应控制在7.0%以下。

3、观察双脚

每天应仔细观察双脚,一旦出现脚麻木、破皮和红肿等应立即就诊,不能自行处理。每天晚上用温水洗脚,水温不能超过40℃;洗脚结束后用柔软的毛巾蘸干,尤其是脚趾缝隙处;皮肤干燥或皲裂者,应涂抹少量凡士林软膏。

4、选对鞋子和袜子

鞋子应选择软底、宽松且透气性较好的;袜子应选择纯棉材质、可分足趾的。每次穿鞋前应观察鞋子中有没有异物,防止磨脚而受伤。

5、适当修剪指甲

不能去不正规的地方修脚,也不可过度修剪,不然会伤害到皮肉;不能随便对脚底做针刀或针灸等治疗。尽量不要穿露脚趾头的凉鞋或拖鞋外出,防止脚尖受到伤害。

6、适度运动

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或打太极拳等。如果因为足部溃疡或严重症状而无法走路,即使躺在床上也要锻炼下肢,以免出现肌肉萎缩。

温馨提示

日常应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营养支持,合理运动来预防或推迟糖尿病足;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能及早发现糖尿病足迹象。同时应勤监测局部皮肤颜色和温度以及感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糖尿病足很可怕,学会这5招,不用怕糖尿病足纠缠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糖尿病足的发生后会给自己带来致命的伤害,它在严重的时候会让患者截肢,给患者的生活和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因此糖尿病人在控……详细>>

掌握5招有助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并发症非常多,由于下肢循环不畅和外周神经损伤,可导致肢体麻木、发生溃疡和感染后愈合缓慢等,这在老年患者和病程在十年以上的老糖友中最……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易复发 学会9招来预防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来说,糖尿病足这种疾病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种疾病很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截瘫的情况,甚至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详细>>

糖尿病足是致残主因 常测足底压力可预防

糖尿病足病是糖尿病患者患者致残的重要因素。国际糖尿病联盟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糖尿病人发病率1994年为2.5%,2002增长为5.5%,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