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糖友易出现神经损害?4种神经病变不可忽视!

2023-03-08 09:47:59      

糖尿病病程长易诱发糖尿病神经病变,持续性高血糖可损害神经,累及周围神经和中枢神经,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严重时可面临着截肢。糖尿病最常见的就是以下几种神经病变,还需积极识别和治疗。

糖尿病常见的神经病变有哪些?

1、周围神经病变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早期表现在脚和双腿,逐步累及到手臂、腰腹部以及手掌,易出现或轻或重的疼痛、烧灼感、针刺感。刚开始对疼痛和烧灼还比较敏感,随着病情逐渐发展,此感觉逐渐丧失,甚至永久性感觉丧失。最常见的就是糖尿病足,可造成足部感染、溃疡和坏死、足部畸形等,最终只能面临着截肢。

2、自主神经病变

自主神经病变也是频繁出现的并发症之一,病变发生在自主神经上。自主神经是控制内脏的神经系统,包括汗腺、排尿系统、心血管系统、性器官以及消化器官等。常见的是消化系统异常,如吞咽困难、腹泻或便秘、胃轻瘫等,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等。也有部分患者出现心血管系统问题,如血压和心率异常、头晕和晕倒等,严重时可造成中风和心梗。病变也会影响性器官,表现为阴道干涩、勃起功能障碍。

3、近端神经病变

糖尿病单侧身体有显著变化,如单侧腰腿疼痛、臀部疼痛等,严重时可造成肌肉萎缩,这常见于二型糖尿病。

4、局部性神经病变

局部性神经病变即某处神经异常,通常出现在特定的神经上,如脸部、腿部等,往往伴有剧烈疼痛。此症状几个星期后就能减轻或消退,但一段时间后再次出现。若发生在面部神经,可造成面部疼痛、口眼歪斜或面瘫等;若发生在眼球,可造成眼部疼痛、视力下降、复视等。

温馨提示

严格控制血糖,保证血糖稳定达标,那么就能预防或延缓糖尿病的神经病变发生发展,同时需控制好血脂和血压,拒绝吸烟喝酒。糖尿病神经病变高风险者需把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分别控制在7.0毫摩尔、11.1毫摩尔以下,糖化血红蛋白应小于6%。在医生指导下用抗氧化药、改善神经微循环或营养神经的药物。为能减轻疼痛,还需考虑理疗,如光疗、电疗、针灸等,但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不可自行操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治疗 糖尿病 糖尿病常见的神经病变

糖尿病易引起神经病变?出现4种异常,警惕是神经病变!

糖尿病对人体的影响是慢性的,通常是糖尿病导致的一些并发症对人体影响很大。长期血糖不稳定,会对人的神经系统产生损害,糖尿病是导致人体神经系……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出现这4种异常,是神经病变的信号!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话,会出现糖尿病性神经病变,病变常常累积周围神经和中枢神经,一旦发现有神经病变症状应及时治疗,以免……详细>>

糖友需警惕周围神经病变

有些糖友在日常生活中时不时觉得自己的四肢有些麻木疼痛,但是却容易被忽视掉,其实这很有可能是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周围神经病变的症状之一,下……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出现这5种变化是神经病变的征兆!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可能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的一种,主要是糖尿病的代谢障碍以及血管病变后导致周围神经或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损伤,从而表现出多……详细>>

糖尿病人出现神经病变危害大,治疗应坚持这5个原则!

糖尿病人容易出现神经病变,在发生神经病变的时候会让患者皮肤的感应能力以及身体的一些器官受到严重的危害,就会让这些器官在运行的时候发生障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