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出现这4种异常,是神经病变的信号!

2020-04-15 08:52:08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话,会出现糖尿病性神经病变,病变常常累积周围神经和中枢神经,一旦发现有神经病变症状应及时治疗,以免危及生命。

糖尿病神经病变有哪些表现?

1、自主神经病变

常见的自主神经病变有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等内脏器官神经,患者常常伴有躯体性神经病变。前者的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腹泻便秘,饭后有腹胀和腹痛感。后者的主要症状是,休息状态时心跳速度加快、没有疼痛性的心肌梗死和体位性的血压下降。当影响泌尿系统时可出现尿频尿急尿不尽、尿失禁以及尿潴留等。

2、肢体异常

从肢体远端开始,慢慢向近端发展,就如同带了手套和袜子一般,其主要表现是疼痛和感觉异常,如烧灼痛、刀割样的疼痛和刺痛,另外也有一部分患者出现麻木、就如同小虫子爬一般、触电样、发热和发冷。

3、急性疼痛性神经病变

患者可出现突然性的剧烈疼痛以及痛觉过度敏感,尤其是下肢远端显著,有时会影响整个手部、躯干或下肢,常常伴有肌无力萎缩、抑郁以及体重减轻。

4、脑神经发生病变

糖尿病患者出现单一脑神经病变时,其主要症状是反复复视,几天内可发展成完全的眼睛麻痹,同时伴有瞳孔散大和上睑下垂。

糖尿病神经病变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必须严格控制血糖,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减少糖尿病神经病变的发生,避免糖尿病神经病变进一步发展,同时也要控制好血压和血脂,避免吸烟喝酒。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扩张血管,降低血液粘稠度和改善微循环。患者修复受损神经是治疗的根本,按照医生嘱咐用神经修复剂类药物,能有效修复受损神经,改善麻木和疼痛等症状。

温馨提示

糖尿病神经病变时易出现糖尿病足,所以必须做好护理工作,采取正确的洗脚方法。洗脚前用温度计测量水温,不能长时间浸泡双脚,洗完后用浅色毛巾轻柔擦拭脚趾间的水分,检查有没有渗血和出血,保持脚趾间干爽。每次洗完脚后及时涂抹润肤霜,适当的对脚部按摩。因为感觉障碍所引起的脚部烫伤或受到异物扎伤引起的损伤,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以免带来不可预想的后果。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神经病变的症状 神经病变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出现这5种变化是神经病变的征兆!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可能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的一种,主要是糖尿病的代谢障碍以及血管病变后导致周围神经或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损伤,从而表现出多……详细>>

糖尿病易引起神经病变?出现4种异常,警惕是神经病变!

糖尿病对人体的影响是慢性的,通常是糖尿病导致的一些并发症对人体影响很大。长期血糖不稳定,会对人的神经系统产生损害,糖尿病是导致人体神经系……详细>>

糖尿病人出现这5种异常表现,可能是神经病变的信号!

糖尿病的发生不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影响,还会带来一些并发症,特别是糖尿病神经病变,可能很多糖尿病人对于神经病这个并发症并不是特别的了解,……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怎么回事? 会有哪些异常症状?

患上糖尿病之后,如果不加以饮食控制和坚持运动很容易出现并发症,患有神经病变等风险。神经病变的危害是相当大的,如果不及时控制很有可能会诱发……详细>>

怎样在早期发现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一种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多数的糖尿病人因为在长时间的高血糖影响下,让自己的神经发生病变导致出现一些症状,糖尿病神经病变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