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蜂窝织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眶下间隙蜂窝织炎锁喉痈急性蜂窝织炎眶蜂窝织炎口底蜂窝织炎

糖尿病糖友要警惕周围神经病变

2012-01-02 07:18:29      家庭医生在线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博士 杨黛稚

  《西游记》中孙悟空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中“冲凉”,现实中有些气功大师在开水中取物。在糖友街坊中,有一部分人有不怕烫、不怕疼的“本事”,但这不是特异功能,这些糖友在不知道的情况下被烫成重伤,继发的感染还会酿成严重后果。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其实这是糖尿病并发了周围神经病变(DPN)。糖尿病前期到糖尿病患者均可以出现,病程越长,年龄越大,有吸烟史的糖友更容易患DPN。这种病变容易造成患者出现痛觉、温度觉、触觉降低或者消失。

  为了减少DPN的发生或者延缓其进展,要全面控制各种代谢紊乱,积极治疗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并定期进行筛查及病情评估对预防DPN。此外,针对于其发病机制,临床上多综合采用神经营养药物、改善微循环药物、抗氧化药物、醛糖还原酶抑制剂等治疗DPN。如果疼痛明显,还需要应用止痛药物进行对症治疗。

  目前临床治疗周围神经病变的药物种类包括:营养神经药物如维生素B1、B12、甲基维生素B12、神经妥乐平等;改善微循环药物如前列腺素E、西洛他唑等;醛糖还原酶抑制剂如依帕司他等;以及抗氧化应激药物α-硫辛酸等。这些药物都作用于DPN发病机制的不同靶点,临床上通常综合使用,以达到更好的疗效。

  对DPN患者来说,日常运动项目应该个体化,运动后保持足部卫生。有足部畸形的患者,不适合进行长距离行走或跑步等运动。患者还要特别注意加强足部护理,自我检查足部有无擦伤、破损等情况。如有溃疡、水泡、蜂窝织炎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杨黛稚,博士,师从我国著名内分泌领域专家翁建平教授。现就职于国家重点学科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从事临床工作多年,对于常见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诊治具有一定经验。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友大敌

糖尿病并发症分为急性并发症和慢性并发症。急性并发症包括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其中慢性并发症是最主要的问题,目前来说,糖尿病肾病,透析的……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因人而异?

糖尿病并发症除了胖瘦患者不一样外,小孩跟老人也并不一致。老人患的多是2型糖尿病,其会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等等因素,所以老人的以冠心病为主,……详细>>

餐后高血糖易导致大血管病变

人们经常谈到餐后高血糖的危害性。其实,国际糖尿病联盟在2007年制定的餐后高血糖指南的内容里面,就有关于二型糖尿病的餐后高血糖危害性的详……详细>>

三“关键” 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但是它引发的并发症却是可怕的。糖尿病并发症范围可遍布全身,从头到脚、从皮肤到器官,它们在不知不觉中逐步侵害患者的健康,……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隐形杀手

糖尿病患者的死亡80%是因为动脉粥样硬化,75%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症,25%是由于脑血管或者外周血管的病变,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详细>>

  • 王霞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