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抑郁症?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2023-03-01 07:59:10      

抑郁症是常见的精神疾病,严重威胁人类身心健康,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自杀率较高,增加家庭和社会承受的负担。虽然糖尿病和抑郁症是独立的疾病,但两者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不少糖尿病患者伴有抑郁障碍,反过来抑郁症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抑郁?

1、刚被确诊为疾病时

被明确诊断为糖尿病后心情变得异常烦躁。由于糖尿病属于慢性病,没有任何方法能根治。为能维持血糖稳定,预防并发症,必须做好自我管理,严格控制饮食,每天坚持运动,天天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隔三差五就监测血糖,从而限制生活自由,降低生活质量,易产生厌倦、厌烦的情绪,长久下去可产生抑郁情绪。

2、病程长

由于糖尿病病程长,再加上血糖控制不佳,易诱发多种慢性并发症,损害全身多个组织器官,如眼睛、肝脏和肾脏、心脑血管、神经等,严重时可威胁生命。由于担心糖尿病并发症而产生抑郁或焦虑、恐惧等情绪。

3、经济压力大

频繁的去医院监测血糖、所用的药物等均会花费大把金钱;由于疾病因素而降低工作能力,增加家庭承受的经济负担,从而产生的心理压力。另外,长期患病会影响婚姻和家庭和谐度,加重情绪低落和悲观等情绪。

4、其他因素

由于炎症反应,不合理的饮食习惯,睡眠障碍等而促进抑郁症发生发展。

如何判断是否出现抑郁?

第一,做事情时无精神或没有兴趣;第二,总感觉到心情低落、绝望和沮丧;第三,突然吃的太多或食欲不振;第四,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睡眠不安稳,或是每天睡眠时间长达10个小时以上;第五,常常出现自责,认为自己很糟糕;第六,感觉到疲惫或没有活力;第七,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第八,出现自杀的念头或倾向;第九,说话速度或动作明显变慢,或变得坐立不安、烦躁。只要满足以上4点,说明已达到中度抑郁。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理智看待疾病,只要科学规范治疗,加强自我管理,规范用药就能有效控制血糖,能和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及时纠正负面情绪,因为恐惧、焦虑、激动和紧张等会过度兴奋交感神经,抑制胰岛素分泌,影响血糖控制。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出现抑郁症的原因 糖尿病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空调病?需注意这3点!

夏季骄阳似火,很多人习惯躲在空调房中来降温解暑,虽然呆在空调房中很舒服,但对于抵抗力弱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稍微不注意可能引起空调病。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患抑郁症?主要是这5个原因在作怪!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比较焦虑的,这种焦虑来自于各个方面,身体和心理素质比较差的就容易被糖尿病击倒。身体上容易患糖尿病的并发症,心理上容易患……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头疼?离不开这4个因素!

糖尿病是代谢性疾病,想要彻底治愈很困难。患者首要做的是控制好血糖,维持血糖稳定,但一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头痛,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患肝病?这5个原因是关键!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日常检查之中,就发现自己的转氨酶升高,一般就代表肝脏出现了问题。其实这是糖尿病患者在疾病不断发展之后会出现的常见现象,……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骨质疏松?做好3点预防!

糖尿病患者发生骨质疏松的几率比正常人高达好几倍,这是不可逆的,其主要表现是骨骼疼痛、身高变矮、骨折或驼背,严重的患者稍微遇到外力就可能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