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患肝病?这5个原因是关键!

2021-05-23 08:24:04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日常检查之中,就发现自己的转氨酶升高,这种情况下就代表肝脏出现了问题。这是糖尿病患者在疾病不断发展之后会出现的常见现象,需要了解糖尿病相关的依据才能够进行针对性处理。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容易出现肝脏问题?

1、身体调节能力不足

在临床中有些特殊情况是会导致转氨酶暂时升高的,就比如剧烈运动或者是吃油腻的食物,这些情况出现之后,在一段时间内进行检查,都会发现转氨酶升高,但是并不会给身体造成伤害。而由于糖尿病患者自身的调节能力不足,这种转氨酶升高问题就会持续较长时间,因此就引发了肝脏损伤。

2、降糖药伤肝

糖尿病患者在口服降糖药的时候,也有可能会伤害肝脏,这种可能性较小,但依然存在。是因为糖尿病患者口服的药物存在一定的副作用,而长期服用的时候就会导致副作用累积,由此就可能会导致肝损伤,但是转氨酶升高一般不会特别明显。

3、脂肪肝

糖尿病的患者通常都是肥胖的人群,因此也有较高的脂肪肝风险,有的糖尿病患者甚至在发病之前就已经患有脂肪肝,所以就更容易引发肝损伤。脂肪肝原本是比较容易调节的疾病,只要进行生活和饮食的控制就可以回复,但由于受到糖尿病的影响,脂肪肝会过度损伤肝脏造成肝脏功能下降。

4、引发肝病

糖尿病虽然不容易直接伤害肝脏,但是糖尿病在发展过程中容易引发各种肝脏疾病,因为糖尿病会降低身体的抵抗能力,并且增加患者感染的风险,所以糖尿病人就容易出现病毒性肝炎,这种肝脏疾病对肝细胞的损伤就比较明显。

5、并发慢性病

如果糖尿病患者还合并有其他的慢性疾病问题,就更容易伤害肝脏。因为常见的几种慢性疾病都是典型的代谢病,就容易引发血脂紊乱或者是甘油三酯异常升高的情况。如果大量的血脂都向着肝脏运输,就会导致肝脏承受过大的负担,因此血液中的转氨酶升高,并且肝脏也会受到损伤。

糖尿病患者通常都会有肝损伤的问题,这是在疾病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引起的。但是一般糖尿病患者的肝损伤并不严重,在发现的时候进行控制就可以避免疾病加重。而如果糖尿病患者肝损伤持续发展,就有较高的风险演变为肝纤维化或者肝硬化,对于糖尿病患者有着致命危害。

(责任编辑: )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贫血?这3个原因要小心避免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预防并发症是非常重要的事,除了各种并发症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疾病也是容易出现的,也是会影响糖尿病患者身体健康和生活质……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患抑郁症?主要是这5个原因在作怪!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比较焦虑的,这种焦虑来自于各个方面,身体和心理素质比较差的就容易被糖尿病击倒。身体上容易患糖尿病的并发症,心理上容易患……详细>>

为什么有些糖尿病患者身体消瘦的厉害?这4个原因不能忽视

大家都知道,肥胖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很多糖尿病患者都非常的胖。但是很多人只关心胖的问题了,而忽视了过于销售的问题,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得胆结石吗?是什么原因?

糖尿病合并胆结石是常见的并发症,约31.5%的糖尿病病人合并胆结石,血糖控制得好坏是导致胆结石发病的主要因素之一。胆结石大小、生长部位、……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空调病?需注意这3点!

夏季骄阳似火,很多人习惯躲在空调房中来降温解暑,虽然呆在空调房中很舒服,但对于抵抗力弱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稍微不注意可能引起空调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