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在饮食方面要注意这5个细节,对预防糖尿病有帮助

2022-12-08 09:16:24      

糖尿病的发生与饮食有密切的关系,如果平时不注意饮食,比如一日三餐没有规律或者经常暴饮暴食,则会增加糖尿病的发生几率,甚至会导致疾病加重,因此平时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对降低糖尿病的风险有一定的帮助。

想要预防糖尿病在饮食方面要怎么做?

1、 多吃含有谷蛋白的食物

谷蛋白大多存在于谷类食物当中,比如小米、燕麦等,不但能够给身体补充蛋白质,而且能够延缓升糖速度,有数据显示,适量吃含有谷蛋白的食物,比不吃这种食物的人患上糖尿病的几率能够降低80%。

2、 限制碳水的摄入量

碳水化合物进入体内之后,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消耗,则会转化为糖分储存在体内,久而久之则会增加糖尿病的发生几率,因此平时要严格限制碳水的摄入量,对预防糖尿病有一定的帮助,即使已经患上糖尿病,也可以通过这种方法缓解症状。

3、 多吃素

有研究发现,经常吃高质量的素食,比如谷物、水果、蔬菜、豆制品等,对预防二型糖尿病有不错的效果,但并不代表完全不吃肉,可以适当的吃些瘦肉以及鱼肉。

4、 适量喝咖啡

咖啡当中含有咖啡醇和咖啡酸,这是两种活性物质,能够促使胰岛素的分泌量有所增加,同时还能够使肌肉细胞摄入比较多的葡萄糖,因此喝咖啡对血糖有一定的好处,但不能够加糖和奶,而且不能够喝的过多,一般一天一杯为宜。

5、 低脂低油饮食

建议在烹饪食物的时候采取蒸、煮、炖的方式,尽量避免煎、炸、炒等方式,因为摄入过多的食用油,可能会导致血脂升高,对血糖产生不利的影响,而且在高温烹饪食物时,还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对身体造成不良的影响。

温馨提示

相比之下肥胖的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因此体重超标的人要积极的进行减肥,同时要适当的增加运动量,间歇式锻炼效果比较明显,能够使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变得更强,同时能够使身体素质有所提高,不但对预防糖尿病有一定的帮助,还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另外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在家里做饭,因为饭店当中的食物不但添加了大量的油脂和调味料,而且还可能会添加食物添加剂,不但会影响血糖,还有可能会埋下其他健康隐患。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糖尿病在我国的发生几率特别高,我国的患病人数已经达到了1.4亿,也就是说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如果不能够很好的控……详细>>

居家期间,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现如今疫情当前,居家仿佛已经成为了一种能够帮助国家减轻负担的行为,在此期间一些特殊人群需要严格的要求自己,比如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依然……详细>>

这3个方法可帮助糖尿病检测

对生活越来越好的现代人来说,糖尿病却成了“甜蜜的负担”。目前全中国20岁以上的人群中,2型糖尿病患病率约为9.7%左右,而在40岁以上人……详细>>

如何帮助孩子预防糖尿病?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孩子每天都有各式各样的零食可以选择,反而户外运动少了很多,导致小胖墩越来越多,白白胖胖看着挺好,素不知背后隐藏着“……详细>>

时下儿童糖尿病高发,怎么帮助孩子预防糖尿病?

在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而在儿童群体中的发生率也很多,很多孩子因为不当的饮食导致肥胖而引发糖尿病,这让很多家长感觉到害怕,生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